请输入搜索信息

研究所

中西医结合疫病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2.11.24点击:881

【概况】

上海市中西医结合疫病研究所(简称疫病所)是上海中医药研究院和上海中医药大学下属市级研究机构。2021922日,经上海中医药大学学术委员会评审、校长办公会决议,决定成立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中西医结合疫病研究所。20211220日,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研究所年度总结研讨会暨新成立研究所所长、副所长宣布会宣布曙光医院副院长高月求教授被任命为中西医结合疫病研究所所长。

疫病所依托建设单位为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以国家区域诊疗中心、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级实验室为支撑条件,逐步建立中西医结合防治疫病研究示范引领创新模式和有效中药(复方、组分、单体)免疫调控研究开放平台,为今后更好地发挥中医药在传染病防控中的作用提供便利。

疫病所研究团队的成员长期从事中医药防治病毒性肝炎等传染病的临床疗效及相关疗效机制研究,近年来开展中医药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临床疗效研究工作。疫病所在中医药防治慢性肝病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中医药治疗病毒性肝炎及其导致的肝纤维化、肝癌等的临床疗效和免疫机制方面获得了教育部科技成果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华医学会三等奖等多项部市级奖励。疫病所拥有上海市名中医、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等各级人才,已经形成一支具有多学科交叉背景的科研攻关队伍。拥有上海市2个“名中医工作室”王灵台名中医工作室、高月求名中医工作室。近五年获得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26项国家级课题,在ASC NanoAPSB等国际高水平杂志发表论文,两项专利已经完成了成果转化。

在今年三月至五月“大上海保卫战”的抗疫战斗中,疫病研究所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共开展五个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奥密克戎变异株临床研究,已发表相关研究论文2篇,明确了上海地区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中医证候特征和中医药缩短病毒核酸转阴时间等临床疗效优势, 为中医药抗疫提供了有效技术支撑。

 疫病所的总体建设目标为面向国家传染病重大需求,充分发挥中医药防控的特色和优势,结合现代生物学技术,将中西医结合疫病研究所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中医药防治病毒感染性疾病的研究平台。

【联系方式】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张衡路528

电话:021-20256490

E-mail:gaoyueqiu@shutc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