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本科生教育教务

本科生教育教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新学期课程准备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9.15点击:58


全面落实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要求,善用“大思政课”,深入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和质量提升,切实提升马学科人才培养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于97日下午召开“新学期课程准备交流研讨会暨思想政治理论课与研究生专业课集体备课”。研讨会特邀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治东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耿步健教授作为指导专家。各教研室主任、课程负责人、主讲教师、教学办相关教师出席本次活动,会议由王芳院长主持。

此次研讨会分两大环节。在课程准备交流环节,课程负责人分别就本科生思政课、研究生思政课、研究生专业课课程组教师暑期理论学习、集体备课等情况进行汇报,并就课程整体设计、实践教学开展、课程考核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

在点评环节中,两位专家对课程整体准备情况以及各门课的特点进行点评。在对课程准备充分肯定的基础上,耿步健教授对小班化教学、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的平衡等问题进行探讨,并就专题化教学的开展进行经验分享。王治东教授则聚焦思政课程的整体性,指出上中医马院每门课程既各有特色又相互联系,如经典诵读、课堂笔记比赛、行知中国国情调研等独特设计,又注重课程之间的连贯性和衔接性,这对更好实现思政课立德树人的目标至关重要。

最后,王芳院长表示,做足教学准备、加强教学交流是学院层面落实新时代思政课改课创新要求的重要举措。后续学院还将聚焦教学过程、课程考核、教学科研等进行系列交流研讨活动,在如何实现“老师用心教,学生用心悟”的双向奔赴中不断提高思政课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