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人物风采

全国名中医|记全国名中医、我校附属曙光医院教授石印玉

发布时间:2022.12.08点击:528



从医58载,他理伤续断、纾解痹痛无数;继三世医业,传承创新,提出“清热活血法治疗慢性筋骨病损”等创新观点;创立石氏伤科慢性筋骨病损诊疗技术体系,提升了筋骨病损的诊治水平。


石印玉,男,194211月生,江苏无锡人,中国民主同盟盟员,本科学历,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1964年毕业于上海中医学院中医专业;第三、四、五、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石氏伤科疗法”代表性传承人,第一批中医药传承博士后合作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5年被上海市卫生局评为“上海市名中医”,2009年被上海市政府聘为上海市文史馆馆员。

守正创新,强筋健骨谱新篇

他秉承家学,立足当代,根据筋骨病损的发病新特点,总结出“治伤识人,以气为主,以血为先,复元图本,顾及兼邪,注重痰湿,内外并重,整体调治”的诊治原则,提出“清热活血法治疗慢性筋骨病损”等新观点;创立具有石氏伤科特色的慢性筋骨病损诊疗技术体系,在全国骨伤科进行推广应用,显著提升了慢性筋骨病损的诊治能力和诊疗水平。他认为基础研究当为中医药临床服务;研制的芪骨胶囊已上市并纳入国家基本医保目录,芍药舒筋片完成技术转让;成果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上海市科技进步奖等奖励。

胸怀恻隐,一心赴救传医风

他秉承家风,一心为病患着想,以“治好病人为第一要务”。忧虑骨折病人行动困难不便复诊,青年时的他常常走小巷、爬阁楼探访患者;由于担心患者病情,下班晚饭后也常回医院查房。如今尽管年届耄耋,仍然坚持每周门诊,风雨无阻,“见彼苦恼,若己有之”,一直将解决病人难处放在心上。

潜心传承,教书育人不言歇

他传承授业不囿门户,对学生知无不传。编撰《石筱山、石幼山治伤经验及验方选》,主编第一版国家级规划教材《中西医结合骨伤科学》等著作11部;培养出岐黄学者、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上海市名中医等新一代中医骨伤传承人。


在他带领下曙光医院骨伤科入选国家重点学科、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中医重点专科、上海市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担任全国中医重点专科骨伤科协作组组长单位,确立了在上海乃至全国中医骨伤界的学术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