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本科生教育教务

本科生教育教务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学校中医药文化特色经验总结 暨儿童青少年中医药健康素养提升项目推进会在附属学校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22点击:456

为更好地服务基础教育,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2017年上海中医药大学与三所中小学签订了合作协议并挂牌附属学校,根据“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学校工作管理办法”要求,2022720日上午,在附属闵行晶城中学和附属闵行蔷薇小学,举行了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学校中医药文化特色经验总结暨儿童青少年中医药健康素养提升项目推进会议,上海市卫健委中医药传承发展处处长姚玮莉、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舒静、闵行区教育局副局长潘蓓蕾、梅陇镇领导、上海中医药大学专家及四所附属学校在内的中小学校领导出席本次活动。

首先,大家来到附属闵行蔷薇小学进行参观调研,在陈晓苗校长的陪同下参观了蔷薇图书馆,数字音乐走廊—“AI爱乐坊”主题走廊,“绿色梦工厂”创新实验室及智能物联网百草园等中医药文化特色空间。

而后,到附属闵行晶城中学参观校园并进行了座谈,三所附属学校的校长进行了交流发言。蔷薇小学陈校长以“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主题,汇报了2017年至2022年期间,蔷薇小学的中医药文化特色办学历年执行情况,从“营造中医药文化空间,发挥空间育人功效”、“研发中医药特色课程,落实文化启蒙初心”、“打造中医药师资力量,保障文化传承实施”三方面,总结蔷薇五年来的中医药文化特色办学经验;晶城中学孙强校长以“基于中医药特色建设的学校实践探索”为主题,从“做好中医药文化内涵的顶层设计”、“建设具有中医药特色的校园文化”、“建设具有中医哲学特点的行为文化”、“五育融合视野下的中医药特色课程建设”、“打造中医药文化的辐射引领圈”五个方面汇报了晶城中学五年来学校的中医药文化特色建设成果;附属浦江高级中学刘坤校长则从“中医药文化”特色课程实施、“中医药文化”特色学生社团、“走进实践园”课程、“中医药文化”学生课题研究(自主选修)、“走近中医药”课程(学习实践点、读本、微信平台)、校园大型主题文化活动与“中医药文化”结合以及“市、区创新大赛学生“中医药文化”课题研究获奖情况”七个方面,汇报了附属浦江高级中学2017年至今学校的中医药特色文化落实情况。

接着,上海中医药大学专家与参会中小学进行交流讨论,张彤院长、姚斐副院长和杨柏灿主任分别对附属学校的交流汇报进行了点评与指导,并将中小学中医药科普读物、中药饮片赠送给六所中小学。

最后,闵行区教育局副局长潘蓓蕾、上海市卫健委传承发展处处长姚玮莉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舒静发言,肯定了三所附属学校在中医药文化特色建设上所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下中医药文化从小学、初中到高中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同时希望在未来能够通过系列中医药活动和大赛的推进,让更多人了解上海海派中医药文化,做出我们上海的特色,进一步做好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研究工作,既服务中小学全民素养,又推进全民身心健康。


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2022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