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本科生教育教务

本科生教育教务

中药学院推进“新农科”建设融入中药制剂生产实习的教改实践

发布时间:2021.10.15点击:122

为推进新时代下以行业适应为导向的中药专业人才培养,中药学院积极探索基于标准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中药+农林”协同育人模式。近期,中药学院依托中药制剂生产实习课程,有机融入农科种植相关知识与拓展实践,促进学科交叉培养体系优化,加强对学生药农融合思维和能力的培养60名中药学专业的同学在“新农科项目负责人、学院党委书记沈岚以及课程负责教师魏莉与王志等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生产实习课程

农科种植的学习实践主要在位于崇明的上海市药材有限公司西红花种植基地开展。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西红花文化展厅上海中医药文化园与植物园了解了西红花的历史记载、药用价值、研究历程标准化溯源体系以及生长周期等;室内培育厂房中一盘盘排列整齐的球茎正静待花期;在地头田间,基地的裴总为同学们科普有机认证、农药化肥的使用等农学相关知识。

中药制剂生产的实习则是在乐嘉文制药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凯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在凯宝药业,同学们首先参观了提取车间及小容量注射剂生产车间,了解了制药企业的车间现场布局,并近距离目睹了现代中药制剂的整个生产过程;随后,同学们兴趣盎然的聆听了公司研发部张部长介绍的公司的理念宗旨、发展状况及其主打产品痰热清、熊胆粉的研发历程;最后,公司总经理王国明先生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同学们真诚坦率的分享了自己的成功经验,给同学们上了意义深厚的一堂“小”课,做事先要做人,空闲之余要多读国学,诸如此类的真知灼见时时博得同学们的满堂掌声。

   

在乐嘉文基地,同学们首次接触到高剪切制粒机、流化床制粒机等生产设备,在工程师和带教老师的指导下,亲自动手操作制备罗布麻颗粒,并将其与实验室手工制成的颗粒进行了比较;此外,大家还观摩了三层片和五层片的生产过程,学习了现代新型检测设备如自动多功能硬度检测仪、全自动崩解仪、智能溶出仪、检漏仪等仪器的工作原理和流程,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同学们纷纷表示,拓宽了眼界,加深了对书本知识的理解,也锻炼了自身的实操技能。

期间还邀请到上海智同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挺为同学开展了关于《片剂生产中的湿法制粒和薄膜包衣工艺》的讲座,配合着工业设备制图,他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设备原理构造与实际应用,并用真实事例告诉大家理论知识虽枯燥,但可以指导实际生产,鼓励同学们要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并在工作中灵活应用,做到知行合一。 


本次生产实习课程让同学们深入一线了解中药种植与制剂生产,使理论知识得到巩固,开拓了眼界与知识面,同时也更坚定了为中医药事业贡献力量的决心。(中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