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本科生教育教务

本科生教育教务

我校为附属学校开设中医药文化系列健康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1.10.14点击:84

 为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文化科普知识惠及中小学,近日我校组织专家到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浦江高级中学,为师生们开展中医药文化系列健康大讲堂。

 108日,曹燕亚副教授带来了第一讲:《中医芳疗之美——情志与健康》。讲座上,曹教授用通俗易懂的中医药知识介绍中医药养生保健及情志与健康的关系,从平时生活饮食、作息等方面讲述了热性、中性和寒性食物等对人体健康的作用,同时也对平时的一些错误习惯进行了提醒和纠正。通过介绍“情趣养生与健康养生”、“芳香疗法与情志健康”、“情志健康中医保健技术”等,使师生们了解了“喜伤心、怒伤肝、思伤脾、悲伤肺”,坏情绪对于身心发展具有不利影响等,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常用的调节情绪的几个穴位,指出芳香疗法有助于舒缓不良情绪、保持身心健康,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芳香疗法,曹教授精心准备了各种味道的精油试纸、香囊、吉祥牌,供现场师生体验,通过近距离的接触,同学们表现出对芳香疗法极大的热情。

师生们学习热情高涨,对中医药养生有了新的认识和体验,纷纷表示,希望大学专家能定期来举办健康知识讲座。接下来我们还将举办第2场、第3……学生们通过学习中医药文化知识,更好地了解我们优秀的民族文化,更客观地认识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同时又能提高防病、治病、养生、健身的能力。

 


  















             教务处中小学科普工作部

 2021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