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国际学生教育

2021年暑期日本团组线上短期研修课程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08.17点击:147

   7月27日至8月5日,日本敬心学园(日本医专)与日本吴竹学园的暑期线上短期研修课程顺利开展、圆满结束。此次短期研修包括医院的针灸推拿临床见习、针灸学与中医学讲座等内容,均通过线上实时转播模式完成。

   2020年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日本团组短期研修项目一度暂停。通过对日方合作院校师生研修意向的充分调查,以及事前多次设备调整与连线测试,今年的短期团组研修通过线上实时转播的全新模式,在中日两校师生的呼声中再次开启。

   日本敬心学园(日本医专)的线上短期研修课程以针灸临床见习为主要内容,于7月27日、8月4日分两次在静安区中心医院针灸科开展。负责临床带教的是针灸科主任郭大畅医生,镜头记录下郭医生对每位来诊患者从症状病史的询问与诊断、治疗方案的确定到实际的针灸拔罐治疗的全过程,并经由日语组翻译老师翻译完成了面向日方近50名师生的实时转播。在与日方师生的线上交流与答疑环节,郭医生强调中国医院的针灸临床治疗不仅仅针对颈椎病、腰痛、膝关节炎等外科疾病,而在中风后遗症、心力衰竭、疲劳综合症等内科疾病的治疗方面也起着重要作用。

线上实时转播郭大畅医生的临床针灸治疗(静安区中心医院)


   日本吴竹学园第31期短期研修今年也采取了线上转播模式,分为医院临床针灸推拿见习、针灸理论与实操讲座、中医基础与诊断讲座等内容,于8月2日至5日顺利开展。针灸推拿临床见习分别在静安区中心医院与我校附属曙光医院的针灸科推拿科进行线上转播,每次课均有30~60名日方师生实时观看学习。学员们通过线上转播了解了针灸及推拿在中国医院的实际治疗情况,特别是对针灸在某些内科疑难杂症的疗效、与日本柔道整复技术不同的中国推拿手法印象深刻。线上讲座方面,我校针灸推拿学院的具紫勇副教授以《中国的针灸治疗现状与运动损伤的针灸治疗》为题,讲解并实际演示了肩、肘、腕、膝等关节运动损伤的针灸治疗。国际教育学院的鉏桂祥教授结合临床患者的实际舌象的照片,详细介绍了中医舌诊与辩证的内容,着重分析了五脏六腑的作用和应用。线上讲座每次有40~70名学员参加学习,纷纷表示通过老师们的讲解使原本枯燥的内容理解起来豁然开朗,并就与在日本的运用的不同之处提问并与讲座老师展开积极讨论。

具紫勇副教授线上讲解运动损伤的针灸治疗(国际教育学院)


   此次暑期线上短期研修课程,特别是医院临床见习的实时转播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来的重要尝试,开拓了我校对外教学新模式,得到了大学与学院、医院医师与患者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也收获了日方院校师生的一致好评。学员们深深钦佩于医生们与教师们的高超的技术与认真的态度,纷纷表示能够通过网络实时看到中国医院的实际诊疗状况非常幸运、对我校的针灸学与中医学讲座的内容受益匪浅,并表达了有机会要来中国实地学习中医与针灸推拿的强烈意愿。今后我们也将积极总结经验教训,为中医的国际交流与发展持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