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本科生教育教务

本科生教育教务

我校专家赴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浦江高级中学指导中医药文化课题研究

发布时间:2021.06.01点击:461

2021528日,为加强对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浦江高级中学中医药文化特色课程建设的指导,将中医药文化融入学校办学特色之中,促进学校、师生更好地发展与成长,我校专家赴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浦江高级中学开展中医药文化课题研究指导工作。

上海中医药大学原中药学院书记、院长陶建生教授,教学实验中心主任张彤教授,公共健康学院赵海磊院长,中小学科普工作办公室陆玲娟主任,还有科技人文研究院、中药学院、教学实验中心、公共健康学院、体育部专家等一行12人出席了研讨会。

会议由浦江高级中学中医药特色部主任康秀明老师主持。浦江高中董莉校长介绍了 “中医药文化”办学特色建设进程,她从“特色育人定位、特色建设进展、特色建设成效、特色发展愿景”四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在“中医药文化”特色创建的工作,强调了学校特色发展愿景:以中医药文化为载体,五育融合并举,将中医药文化特色与国家课程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同时对上海中医药大学在 “中医药文化”特色过程中给予的指导和帮助表示诚挚的感谢。

上海中医药大学陶建生教授对浦江高中在近几年特色创建中的发展、变化给与了充分的肯定,浦江高中把中医药文化的精髓融入到教育教学、管理等各方面,形成了特色建设呈现全方位发展趋势,坚信浦江高中在争创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工作中,一定会成为“中医药文化”特色的排头兵、先行者、领头羊,这次组建大学专家与青年教师进行一对一交流学习,有利于教师和学生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张彤主任对课题研究在方式和方法上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通过这些课题实验活动,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生命观和科学观,学习用中医独特的思维方式来认识、分析、解决客观问题。与会专家们主要围绕«某中草药有效成分提取新技术—微波协助萃取»«八段锦锻炼对高中生体质影响的研究»9个中医药文化特色课题与浦江高中9位青年教师进行了对接交流。

最后,专家专家们饶有兴趣的参观了浦江高级中学的第五届校园中医药文化节展示活动,“传承国粹菁华,共创健康人生”,愿我们大学专家和浦江高中老师携起手来共同做好学生生涯发展引路人,传统文化传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