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学习强国:【党史学习】“展、讲、演”知行合一 上海中医药大学深研活用红色资源

发布时间:2021.04.02点击:111

202142

近日,随着党史学习教育在学校的全面启动,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和陈云纪念馆联合举办“红色故事进校园暨陈云精神风范专题展”主题活动,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载体。“院馆共建”双方还培训了一支专业的师生讲解员队伍,提供“菜单式”宣讲,同时还创编了以快板书、评弹、京剧、朗诵、民乐诗、情景演绎各种形式,全方位、立体式呈现陈云的红色精神和中医人传承红色基因故事的主题党课,面向全校各级党组织进行展演,用活红色资源,融入育人实践,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引展览进校园,用活红色资源

陈云从出生到求学,再到走上红色革命道路的起点都是在上海。他的革命事迹和崇高风范已经成为“党的诞生地”传承红色基因的亮丽名片。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作为上海市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单位,通过与陈云纪念馆开展党建共建,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优质平台。今年1月份起,在学校图书馆三楼区域内引入“红色故事进校园暨陈云精神风范专题展”,展览通过史实照片、重要文献、历史物件图片等形式,生动诠释了陈云身上五种精神的丰富内涵,是师生了解中国共产党历史的生动写照。

为推动师生积极加入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基础医学院党委面向全院师生党员招募、组建、培训了一支师生临展讲解员队伍。经由陈云纪念馆培训后颁发聘书,面对全校系统师生员工提供“菜单式”宣讲。展览开放以来,已接待退休职工、寒假留校学生、各基层党组织等200多人的参观,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资源在校园里活起来、动起来。

2017级中医学(5+3)一体化学生党员戚稼禹是其中一员,她在参加讲解活动后感慨道:“从学习者到讲解者的身份转变,深化了对守初心、担使命的认知理解。我立志将最感人的红色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自觉传承红色基因,甘当无愧于时代的红色圣地守护者。”

入选教育部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负责人何建成,在给基础医学院党支部书记培训时,带领大家参观陈云精神风范展并开展现场教学。他认为,陈云同志的“五种精神”是不朽的、永恒的,教师党支部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更要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排演主题党课,厚植红色基因

为了激活共产党人“红色基因”,让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生动实践,共建双方创排了“致敬峥嵘岁月,唱响红色赞歌”主题党课。快板书《赤胆忠心》和评弹《云老三唱》用曲艺表演的形式诠释了陈云同志对祖国和人民的赤胆忠心、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学校终身教授方肇勤带领基础医学院中青年党员教师朗诵《这是真的吗?》,生动讲述沉淀在革命文物上的 “红色记忆”。基础医学院解剖教研室教授张黎声携2020级屠呦呦班学生和陈云纪念馆讲解员马搏远集体朗诵《忠诚:陈云1995》,展现陈云同志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的信仰和忠诚。结合行业特点,为了大力弘扬抗疫精神,主题党课还创编了情景剧《逆行者》,原创京剧《战“疫”》,上海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王庆其与学校武术队共同演绎武术《闻鸡起武》等,展示了红色精神在现代赓续传承,依旧发挥先锋引领作用。

据悉,在迎接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中,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学校还将充分运用“岐黄红色育人基地”“院馆共建”中的红色资源,用红色故事铸魂育人,在校园内深植红色基因。下阶段,还将引进“党史中的陈云主题展”,面向区域内中小学校开放参观和互动,举行新时代高校教师党建工作论坛等活动,不断丰富和创新学习手段和形式,继续让师生学史践行,在党员教师的引领示范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青少年群体中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