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东方网:健康脱贫| 送中医药进大别山 进红色摇篮学“四史”

发布时间:2020.10.18点击:69

20201017日    作者:傅文婧

在书写初心使命的革命老区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为健康脱贫送去中医药“最佳助攻”。正值全国第七个扶贫日,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带领党员师生日前走进大别山,向被誉为“红色摇篮、将军故里”的金寨县送去医疗物资、开展中医咨询,同时也展开了一次难忘的“四史”学习之旅。

触摸“红色史脉”,争当红色传人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鲜红党旗飘扬在大别山深处,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员师生来到这片红色热土,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在刻有题词和浮雕的序厅中驻足,师生们体味“坚贞忠诚、牺牲奉献、一心为民、永跟党走”的大别山精神,汲取红色历史和红色文化中的精神力量。2019级博士研究生何竹青感慨道:“看着革命先烈们抗战行走的轨迹及遗物,听着金寨人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故事,我内心十分震撼。中国革命胜利来之不易,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寻访“水上120”,传承医者仁心

一人一船一孤岛,山水行医护健康。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员师生来到麻埠镇听“最美乡村医生”余家军讲述其坚守齐山村海岛21年让村民病有所医的故事。他的事迹深深感染在场每一位师生。

 “一个人,一条船,一颗守护乡亲健康的心,余医生把宝贵的青春时光留给了孤岛,留给了需要他的每一个乡亲。”2019级博士研究生党员吕仪感慨道:“我在余医生身上看到了坚守和奉献、责任和担当。我们应该向余医生学习,牢记初心、精进医术,将所学用于服务人民,把坚守当作自己的座右铭。”师生们还就中成药的使用、针灸治疗、乡村医生职业发展等与余家军展开深入交谈。

播撒中医药种子,助力健康脱贫

金寨在健康脱贫路上接续攻坚,砥砺前行。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员师生向当地村民赠送血压计、体温计等医疗物资,为村民进行中医健康咨询、义诊及日常保健宣讲。师生们还走进金寨县麻埠实验学校,向该校学生赠送由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第四党支部书记何建成教授参与编撰的《中小学生中医药科普读物》。

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生”文化讲师团成员,硕士研究生解天骁、冯晓为该校学生讲述中医药现代化发展及中医药抗疫故事,将中医药的种子播撒进孩子们心中。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此次走进大别山的研究生们结合专业知识,在当地开展社会调查,考察当地村民健康状况并为村民开出防治良方,为助力金寨健康脱贫交上一份上海中医药大学学子的时代答卷。

这场“挺进大别山”的“四史”学习教育激发了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员师生的家国情怀,点燃了中医学子的理想信念之火。2019级硕士研究生张春柯说:“一个下午的义诊,忙碌而充实。在金寨实地考察学习,我深刻意识到提高‘三高’知晓率、控制率的重要性,以及加大乡村地区基础医疗设施建设的必要性与紧迫性,希望这些劳作了一辈子的老人能够更加注重自己的身体状况,安享晚年生活。”2019级硕士研究生冯晓感言:“如果说每次都能激发孩子们的一点点兴趣,那么无数次的这一点点集合起来,就能让中医药的种子生根发芽。”

据悉,此次金寨之行是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与南京路上好八连部队第二次携手走进扶贫县开展党建共建活动。今后,两家党组织将继续深化合作,在为民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