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澎湃新闻:中医药学者与考古学者坐在一起,为了研究这些文献文物

发布时间:2020.09.28点击:104

2020927日    记者:张慧

当中医药学者与考古学者坐在一起,共同研究先秦秦汉医药文献与文物,会有怎样的思想碰撞?

2020927日,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出土先秦两汉医药文献文物综合研究”开题研讨会召开。 本文图片均由主办方提供

927日,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出土先秦两汉医药文献文物综合研究”开题研讨会在沪召开。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复旦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西南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和中国中医科学院的学者展开学术讨论。自二十世纪初以来,各种大宗出土先秦秦汉医药文献文物的图版和释文不断公布,引起国内外学术界的高度关注。但该系列文献文物内容零散、庞杂,涉及面广,因此,目前还存在着医学注解阐释不足、医药文物研究多偏孤立、分类和命名仍存在争议、流变研究仍有欠缺等问题。

成都老官山汉墓出土针灸经脉木人

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出土先秦秦汉医药文献与文物,真实地呈现了先秦秦汉医学发生发展的原貌,它是研究中医学理论渊源与学术发生发展源头的第一手原始资料,也是保留和重现古代早期医学发展水平真实而直接的证据。对100多年来出土的汉以前医药文献文物进行综合研究,需要多学科研究人员共同参与。“出土先秦两汉医药文献文物综合研究”项目组建历史学、考古学、古文字学、文物学、中医医史文献学、中药学等多学科研究队伍,针对性提出五个重要研究目标与路径,聚焦出土先秦秦汉医药文献新校释、文物的整理研究、文献分类与流变研究、文献与文物思想文化研究、先秦秦汉医学史新探。

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帛画《导引图》

如重点针对已公布的武威汉代医简、张家山汉简等进行新校释,对已取得较高整理水平的马王堆汉墓简帛医书,要结合最新研究成果予以修订等;将医药文化与民俗等文化结合起来,探索医学与社会思想文化之间的相互影响与渗透;重新审视探究先秦秦汉医学史,丰富、充实其内容,为重建先秦秦汉医学史奠定基础。系列研究的成果将为社会带来广泛的应用价值,比如通过解读医药文物的文化内涵,以建设与充实中医药博物馆;通过建立综合数据库,方便资源与成果共享,推进学术研究;通过厘清中医药学发生发展的源头等。中华中医药学会医史文献分会主任委员、山东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振国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杨永清教授,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调研员姚玮莉,上海中医药大学科技人文研究院院长刘红宁教授,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主任刘钊教授,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胡平生研究员,清华大学赵平安教授等学者出席了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