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文汇报:古医堆里的智慧,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出土先秦两汉医药文献文物综合研究”开题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28点击:110

2020927日    作者:唐闻佳


927日上午,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出土先秦两汉医药文献文物综合研究”开题研讨会在上海召开。会议由项目首席专家上海中医药大学张如青教授汇报项目总体目标与研究思路,来自复旦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西南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5家单位的子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各子课题的研究方向与路径。经专家评审后,与会学者们从不同角度对出土先秦两汉医药文献文物研究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

自上世纪初以来,随着各种大宗出土先秦秦汉医药文献文物的图版和释文不断公布,引起国内外学术界的高度关注,出土先秦秦汉医药文献与文物是保留和重现我国古代早期医学发展水平的真实而直接的证据,它们最真实地呈现了先秦秦汉医学发生发展的原貌,是研究中医学理论渊源与学术发生发展源头的最珍贵的第一手原始资料。

不过,由于该系列文献文物内容零散、庞杂,涉及面广,目前在研究方面还存在医学注解阐释不足、医药文物研究多偏孤立、分类和命名仍存在争议、流变研究仍有欠缺等问题,需要继续进行系统完善的深入研究。

 “出土先秦两汉医药文献文物综合研究”是对100多年来出土的汉以前医药文献文物进行跨学科的综合研究。项目组建历史学、考古学、古文字学、文物学、中医医史文献学、中药学等多学科研究队伍,针对性提出五个重要研究目标与路径:

一是对出土先秦秦汉医药文献新校释。重点针对已公布的武威汉代医简、张家山汉简、周家台秦简、里耶秦简与即将公布的老官山西汉医籍、北京大学藏西汉医方简进行新校释,对已取得较高整理水平的马王堆汉墓简帛医书,也要结合最新研究成果予以修订等。

二是对出土先秦秦汉医药文物的整理研究。包括对出土医药文物本身的研究,也包括出土医药文物与出土医药文献之间的互证研究,还包括出土文物与传世文献间的互证研究。

三是出土先秦秦汉医药文献分类与流变研究。对出土先秦秦汉医药文献进行分类研究,对出土先秦秦汉医药文献与早期传世古医籍作比较研究,梳理先秦秦汉医学学术源流和演变脉络。

四是出土先秦秦汉医药文献与文物思想文化研究。将医药文化与民俗等文化结合起来,探索医学与社会思想文化之间的相互影响与渗透。

五是先秦秦汉医学史新探。重新审视探究先秦秦汉医学史,丰富、充实其内容,为重建先秦秦汉医学史奠定基础。

系列研究的成果将为社会带来广泛的应用价值:通过发掘解读出土医药文物的文化内涵,有利于中医药博物馆的建设与充实;通过建立综合数据库,方便资源与成果共享,推进出土医药文献与文物的学术研究;通过厘清中医药学发生发展的源头,有利于中医医史文献学科的建设与发展;通过发掘医药学内容,为现代中医临床各科提供借鉴与参考等。

除了学术价值外,该项目的研究可以向社会宣传普及中医药文献文物知识,提升人们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与对中华文明的崇敬感,对中华文明走向世界具有良好的推进作用。

中华中医药学会医史文献分会主任委员、山东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振国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杨永清教授,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调研员姚玮莉,上海中医药大学科技人文研究院院长刘红宁教授,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主任刘钊教授,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胡平生研究员,清华大学赵平安教授,及评审专家、特邀专家,其他研究学者共3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