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光明日报:上海中医药大学专家团队与全球共享中医药防治新冠经验

发布时间:2020.09.23点击:53

2020922日    记者:孟歆迪

与全球共享中医药防治新冠经验,助力中医药传承精华。近日,上海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中科院院士陈凯先和教授陈红专受邀共同撰写《中医药防治COVID-19》的社论,在《医学前沿》在线发表。与此同时,陈红专教授团队撰写的综述《我国中西医协同防治新冠肺炎》作为《药学学报》英文刊(APSB)“抗疫专刊”的开篇论文发表。

陈凯先院士和陈红专教授共同撰写的社论指出,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和中西医结合的成功经验为中国迅速遏制COVID-19疫情作出了贡献。为应对新冠疫情,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先后发布7COVID-19诊疗方案,由第三版首次提出了中医治疗方案,此后几版升级、修改中医治疗方案以更好地治疗新冠肺炎。早期中医药的干预措施,不仅具有预防方面的优势,而且还可个性化、多目标地进行疾病治疗。

社论还建议,下一阶段应进一步通过多学科交叉,包括信息科学、系统生物学、复杂性科学的新技术、新方法更好地研究中药的多组分,质量控制和多靶点效应,继续发展古老的中医药,为人类健康作出新的贡献。

陈红专教授团队撰写的综述系统阐述了我国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科学内涵,基于中医药防治疫病理论与历史经验,从“病毒—环境—人”互作关系以及广谱抗病毒和宿主导向调控等药理学机制进行深入探讨。

在新冠疫情伊始,陈红专团队一方面针对SARS-CoV-2复制、包装和入侵发挥重要作用的关键靶标积极构建抗病毒药物筛选模型,如采用NanoBit技术开展抗病毒药物筛选和作用机制研究,首次揭示中药有效成分甘草酸等抑制SARS-CoV-2关键靶点S蛋白和ACE2互作的机制。另一方面,针对中医药能够降低重症或危重症的发生率,帮助康复和减轻症状的研究报道,并从药理学角度揭示由中医药治疗传染病的规律和经验筛选出的“三药三方”等中医药治疗COVID-19可能通过激发机体的免疫防御系统和直接抗病毒两方面发挥抗疫作用。

据悉,此前,上海中医药大学受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邀请主持翻译了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中医药部分。该校主办期刊《上海中医药杂志》及时开设新冠肺炎专栏,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学报》共发表中医药抗疫论文52篇,截至目前,在中国知网累计下载84883次,被引334次,其中42篇经学校杂志社推荐成功入选世界卫生组织(WHO)的COVID-19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