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新华社:用抗疫精神照亮青春之路 开学典礼成育人课堂

发布时间:2020.09.21点击:39

2020920日    记者吴振东、仇逸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身。”近日,656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20级新生身着白袍,在开学典礼上郑重宣誓。伴随庄严的誓言,年轻人向着自己的医学生涯迈出了第一步。

 “疫情没有让我感到害怕,而是更加坚定了我从医的决心。”该院一名湖北籍新生说道。

经受了特殊考验的高三学子,如今陆续走进大学校园。记者看到,在上海各高校近期举行的开学典礼上,学习伟大的抗疫精神都是这堂“入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

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当“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获得者、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上海)队员王振伟出现在开学典礼上,现场气氛瞬间热烈。“疫情面前,我作为一名呼吸内科专业的医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赶赴前线是义不容辞的事……”王振伟向新生讲述了对新冠肺炎患者进行中医药介入治疗的战“疫”故事,也分享了自己从一名医学生到一名医生的成长经历,典礼现场变作思政育人的课堂。

 “屠呦呦班”是中国中医科学院与上海中医药大学联合开设的领军人才班,今秋迎来了第一届学生。聆听完王振伟的故事,“屠呦呦班”学生田思琦备感振奋:“中医药疗法在控制新冠疫情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赢得了国际赞誉。祖国中医药文化令我着迷,我希望自己用一生求索,把它继续发扬光大。

 “敬畏生命,敬畏专业,敬畏职责,敬畏规则”。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新生开学典礼上,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朱畴文作为教师代表送给新生十六字箴言,勉励他们珍惜医者身份,践行医者使命,为实现“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据介绍,抗疫故事、抗疫人物、抗疫科研等已经成为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各门专业课的重要“养分”。新学期,该院还将通过主题班会、党团组织生活等载体,把伟大抗疫精神自然内化为医学生的行动自觉。

把抗疫力量转化为育人力量,也不单是医学院校的使命。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宁生表示,疫情使人更加深刻认识到,个人的命运总是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接,只有把准时代脉搏,辨清时代航向,才能在人生航程中奋勇搏击、不断前行。他在开学典礼上寄语新生,要胸怀世界,坚守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扎根祖国,常怀成才报国之志;要把握未来,培养源头创新思维。

不平凡的经历,更彰显青春向上的力量。华东师范大学今年0001号录取通知书获得者、中文系2020级本科生段卓坤来自湖北襄阳。她在开学典礼上说:“0001号代表的不再是一个普通数字,而是一个人、一群人在努力地拼搏、奋力地前行,它将激励我去追求人生中更多的‘0001’。”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勉励新生,要拥有质疑为先的科学精神、关爱为先的人文精神、使命为先的信仰精神,成为健全的精神独立的人。“度过了跌宕起伏的一段时光,终于进入了梦想的大学校园,这正是对青年人探寻人生意义的积极回应,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就能不断书写人生路上的精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