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学习强国:当中医专业遇到思政课,会碰撞出怎样的思想火花?

发布时间:2020.09.21点击:383

2020918


916日下午,一堂特殊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公开课在上海中医药大学报告厅举行。在学校党委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工作会议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谢朝丹与科技人文研究院刘庆宇两位老师讲授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从肝风内动、血虚生风说起》,采用创新的内容和形式,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在师生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当中医专业遇到思政课,当思政课教师走进中医文化,会碰撞出什么样的思想火花?来自不同学院、拥有不同专业背景的老师,以“对口”的形式,具体和生动地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巧妙地运用中医药哲学智慧,贯穿于诊治“四风”问题的全过程:运用中医的“肝风内动”“血虚生风”诊断党的作风中的“四风”问题,用中医的标本兼治来解决“四风”的顽固性和变异性,用中医固本培元的理念从根本上抵御“四风”侵蚀。两位老师合作的公开课既紧扣“概论”课程的要点,又紧密结合学校特点、中医药文化特色,成为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一个亮点。

这堂公开课另一个创新之处就是听众,公开课首讲面对的听众是校领导、各级党组织书记和青年教师班主任等师生代表,这是学校深入推进党政领导和马院教师集体备课制度的又一有力举措。

在此次会议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陈荣武教授和何兰萍副教授以讲思政课的形式交流学习体会。陈荣武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谈了体会,他认为,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强化角色意识、职责担当自觉,不但要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提升教书育人本领,更要政治过硬、不断锤炼政治定力,“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何兰萍以“坚持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守正创新”为题,从思政课的学科特点出发,对思政课改革创新要做到“八个统一”的要求进行了阐释;从思政课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方法等角度,就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八个统一”的要求进行了介绍交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上海市教育大会精神,上海中医药大学坚持全程全员全方位育人,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推动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发挥《人体解剖学》专业课程思政的典型引领作用,实施课程思政双百工程;持续推进跨界协同育人共同体建设。学校进入上海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市级示范学校建设,首批入选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整体改革领航高校,获批增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当前,为进一步开设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学校从上半年启动筹备工作,集中跨学科优质资源,研究讨论课程内容,探索创新授课形式,建立集体备课制度等,全力建设思政理论示范课,大力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

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曹锡康介绍,下阶段学校上下还将进一步赋能强师,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提升思政课教师岗位的吸引力和美誉度。努力让最优秀的人当老师,让最好的老师愿意做思政课教师。赋能做精,彰显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在政治性和学理性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在谈治国理政中运用了不少中医药哲学智慧;抗击新冠疫情中,凝练了伟大的抗疫精神。学校将把这些丰富的资源运用到思政课程和专业课程中,着力打造具有学校特点、中医药文化特色的思政“金课”。实现100%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元素,以及每门思政课程都结合专业特点、赋予专业元素,真正做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