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本科生教育教务

本科生教育教务

我校新农科协同育人机制创新项目入选教育部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发布时间:2020.09.19点击:140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首批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名单,由我校中药学院教学副院长沈岚教授主持的“基于标准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中药+农林’协同育人模式探索”项目入选。

 中药学专业为教育部“双一流”学科建设专业,在历次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始终位列全国第一,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又再次获评A+。我校此次申报的“新农科”建设项目紧密围绕健康中国战略,依托一流中药学科优势和相关学科交叉,瞄准未来“三农”技术发展和人才需求,对接高质量中药涉农人才培养链与农林产业链,以中医药产业与现代农业融合为重点,以基于中药产业链的校企合作育人机制为平台,着力解决传统中药栽培技术在资源集约利用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短板问题,全面推进中药产业的“标准化引领、基地建设带动、科技创新驱动”,切实体现“药与农”有机融合的人才培养特色。

 教育部于2019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全面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提高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2020年启动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申报,把新农科建设项目作为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的发力点和突破口,提升涉农专业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这也是我校继生物医学工程入选教育部首批新工科项目后,再次入选教育部的“四新”建设项目。我校将以此为契机,扎实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加强政策支持和条件保障,有步骤、有计划地推进项目实施,深化改革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