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晨报周到:上海中医大“中医抗疫”科研成果亮相工博会

发布时间:2020.09.16点击:94

2020916日    作者:董川峰


走进第22届工博会现场,高校展区的上海中医药大学展台,中医香疗系列产品、入选2020年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诊疗方案的中成药,以及以互联网+人工智能为背景孵化出的中医经方AI辅助决策系统……吸引大家驻足。

上海中医大展台分为“中医抗疫、中医防疫、医养结合、创新中医”四个部分集中展出学校的科研成果。

新冠疫情在我国已得到较好控制与防治,中医药治疗成了“中国方案”亮点。

荆银颗粒源于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临床应用40余年的院内中药制剂荆银合剂,具有疏风透表、清热解毒之功,可有效治疗肺经风热以发热、恶风、咽痛、咳嗽为主症的呼吸道疾病,且具良好的抗病毒作用,对重症流感亦具备防治作用。

荆银颗粒入选了2020年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诊疗方案。同时,荆银颗粒在以往的疫情中表现也很出色,是2009年上海市防治甲型H1N1流感备用药、2005年上海市防治禽流感备用药、2003年上海市防治非典型肺炎科研攻关项目用药。

芳香中药的使用在各防治方剂中也应用普遍,香薰疗法被国家卫健委作为居家预防推荐方案之一。

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健康服务协同创新中心在结合各地出台的防治诊疗方案及中药方剂,组织项目研发团队开展以中医药理论为基础,借助互联网+人工智能算法,整理出高频芳香中药和药对,分别从传统熏香、现代香氛等方面,研发可适用于百姓日常清洁养护和防御外邪的中药芳香健康产品。

目前已探索草本抑菌、草本保卫两类配方,展出中的有涉及消字号清洁类产品、妆字号养护类产品。已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项,授权软件著作权3项,在发挥中药抑菌、抗病毒、培元固本、提高免疫等方面进行有效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