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上观新闻: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妈妈除夕援鄂抗疫,女儿考上中医大,获奉贤世贤学子称号

发布时间:2020.09.02点击:146

2020831日    作者:许沁

怎样的人,才是“贤能”的人?心存善,志高远,需要具备心地善良、志向高远、学有所长、永不言弃的品质。

今年除夕和大年初三,一群白衣战士告别家人,第一时间出征驰援武汉,其中就有这么一群曙光中学学子的身影,他们是91届毕业生徐永兴、94届周东花、2006届蒋惠佳、2009届王婷和2011届孙旦萍。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94届毕业生周东花抛下了正在备战高考的女儿,冲在抗疫第一线。巧的是,女儿黄暄和妈妈就读于同一所高中,今年从曙光中学毕业的她,以比特殊类型招生控制分数线高出40分的成绩,被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五年制专业录取。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今天(831日)奉贤区2020年度“世贤学子”表彰座谈会,黄暄获得了“贤能”学子称号,成为8万奉贤学子品德、智慧、技能的优秀代表之一。

【妈妈援鄂回来,女儿决定学医】

深受母亲的影响,黄暄从小就对医生这一职业充满了向往。因为疫情,今年原本正常的生活秩序被打乱。大年三十晚上,作为一名医生,在国家最需要时,周东花驰援武汉。作为女儿,更多的是对妈妈的担心与不舍。“看着母亲出征的背影,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人生道路,要成为和母亲一样的医生。”

黄暄写下一封家书给妈妈。家书中这样写道:“你是女战士,也是我想竭尽全力保护的女孩子。都说爱哭的孩子有糖吃,虽然很少见你哭,但我依然想把所有的糖果都给你,希望这样可以给你前行的力量。”

母亲援鄂回来后,黄暄告诉妈妈自己决定选择医学专业。妈妈问她为什么?黄暄想了想:“身为一名医二代,我明白这个行业的艰辛,但我也希望能成为一名和你一样优秀的医生。”疫情期间,很多诊疗方案都与中医有关,这让她更加坚定了自己学中医的信心。这次高考中,她如愿被上海中医药大学录取,希望在未来日子里凭借自己的努力,把中国传统优秀中医药文化发扬光大。

怎样的人,才是“贤能”的人?黄暄认为,心存善,志高远,需要具备心地善良、志向高远、学有所长、永不言弃的品质。

【荣誉背后,是坚持不懈反复练习】

高二第一学期,黄暄参加了上海市青少年工作站,和上海中医药大学的老师一起研究中学生体质测试及舌面脉特征。刚开始接触中医课题时,她也觉得有些晦涩。全新的领域,有限的时间,都是不小的挑战。“最初定课题研究方向时,自己有点不知从何着手。我是班中的心理气象员,通过和同学的交流,我发现有一部分同学容易有不稳定的情绪。无意间的交流,激发了我的灵感。”于是,黄暄希望可以找到合适的运动,提高学生血清素水平,改善情绪,在此基础上形成自己的课题——探究运动对高二学生体质、血清素水平与情绪的影响。

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每到双休日,她都穿梭在课业和课题之间。凭着对待挑战的认真努力,科学实践的严谨态度,她的课题研究获得了专家一致好评,被评为优秀课题,她也因此获得“优秀学生”称号。“现在回想起那段时光,记得的不是当时的辛苦,而是对自己的感谢,感谢自己选择走出舒适圈,拥有了突破自我的能力。”

出于对写作的热爱和追求,从高一起,黄暄担任班级通讯员,以笔墨记录下高中的点滴生活。课余时间,她喜欢阅读,从《哈利·波特》到《沉思录》……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积累,帮助她连续三年在上海市中学生作文竞赛中获奖。高中三年,她多次获得学校洪炉之星、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等称号。“别人练习十遍,我就练一百遍。通过量的积累产生质的变化,用这个量的积累去打破天赋的壁垒,获得新的能力。”黄暄说,这些荣誉的背后,是她坚持不懈地反复练习。“未来的日子里,我将勤学苦练,达到贤能专长。身为一名医学生,勤奋仁爱、求实创新,努力成就自己,成为一个贤能的人,把一生献给医药科学事业。”

曙光中学始终坚持“布置洪炉铸少年”的办学理念,以承继和培育“红色精神”为重要教育元素和载体,提升学生核心素养。据不完全统计,曙光中学2020届高三毕业生中有75人考取师范院校,52人考取医科院校,20人考取政法院校,18人考取公安院校,践行曙光的红色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