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本科生教育教务

本科生教育教务

我校附属小学、中学均获评2020年上海市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案例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0.09.03点击:442

近日,2020年上海市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案例评选结果揭晓,我校附属闵行晶城中学《以大数据精准反馈评价驱动在线学习共同体建设的学校实践》项目和附属闵行蔷薇小学《“易”课程,在线也精彩》项目,在“学校在线教育教学实践案例”版块均获评一等奖,成为上海市唯一获评一等奖的小学与初中,此版块全市共评选一等奖八个,其中五个项目为市属重点高中。

面对疫情影响下的教学模式变化,如何让学校、师生快速转变观念,适应新教学模式带来的挑战,保障教育教学工作的有序有质开展,满足学生个性培养和长远发展需求,是学校教育信息化需要解决的问题。针对线上教育教学的特点,我校附属闵行蔷薇小学整体策划方案制度,建构教学管理实施模式,通过分步实施,评价跟进,保障线上教学有序有质开展;通过专项“工具”和团队协作,支持学生自主学习、教师专业发展和学校有效管理,帮助师生快速适应线上教学模式,化挑战为机遇,促进师生共同成长,边实践边总结形成的成果《“易”课程,在线也精彩》成为“学校在线教育教学实践案例”版块唯一的获奖小学,其教师代表案例《空中“对话”,快乐“写话”—小学低年级线上写话教学策略研究》也荣获“教师在线教育教学实践案例”二等奖。

附属闵行晶城中学《以大数据精准反馈评价驱动在线学习共同体建设的学校实践》的成果是坚持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始终坚持贯彻“治未病”思想的重要体现,是“学校在线教育教学实践案例”版块唯一获评一等奖的初中。学校重视信息化智慧校园建设,思考“治未病”模式下如何主动运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新探索;倡导并践行“学生、家长和教师”三主体理念,通过“学习共同体”的设计,思考“治未病”模式下如何创新在线教学新样态;前瞻性的布设信息化建设平台,思考“治未病”思想引领下如何构建多种教学模式交替融合的新模式。

多年来,我校着力建设“上海市中小学中医药特色示范性基地”,长期坚持开展中医药科普进中小学主题活动、举办中医药科普夏令营、开设中医药科普特色校本课程、编撰中医药科普系列读本等,不断搭建平台推进中医药科普和中医药文化弘扬。此次殊荣的获得,附属学校不仅及时总结了疫情期间在线教育教学的宝贵经验,也为后疫情时代的常态化应用提供了应用范式,是积极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创新实践中医药科普知识的特色成果表达。

 

(教务处 中小学科普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