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新华社:上海专家领衔制定,《中医药—枸杞子》ISO国际标准发布

发布时间:2020.09.01点击:93

202091日    记者仇逸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近日正式发布《中医药—枸杞子》国际标准,标准由上海中医药大学王峥涛教授领衔,石燕红副研究员、杨莉研究员、王瑞教授等组成的中药标准化研究团队主导制定。

枸杞子始载于《神农本草经》,为历版《中国药典》所收载,为茄科植物宁夏枸杞的干燥成熟果实,在百姓日常生活和健康保健方面占有重要地位,具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目功效,是我国传统中药的瑰宝。作为药食同源佳品,枸杞子以“长寿果”著称,其应用价值在亚洲、欧洲、北美市场等备受关注和认可,在医疗、保健、经济产业等方面均具有一定的价值。

为适应枸杞产业链的快速发展,提升枸杞子药材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研究团队于201612月向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249)递交了《中医药—枸杞子》标准提案,经20176月香港举行的ISO/TC249第七次大会答辩、讨论,于20181月通过投票正式立项,共有来自中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和越南六个国家的提名专家与项目团队共同制定标准。标准制作历时32个月,最终于2020828日正式出版。

枸杞子药材的ISO国际标准主要从种源、性状指标、理化指标、检测方法及包装、存储等方面开展标准制定工作,且根据国际市场的要求,合理规定了部分农药和重金属控制指标。标准的制定将为推动枸杞子国际标准化发展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对提升枸杞子药材及产品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推动枸杞子药材的国际贸易发挥积极助推作用。

这一国际标准的发布也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项目“枸杞功效的重大基础研究及功能产品研发”的重要成果之一。

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标准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药品质评价与技术标准创新研究及其应用教育部创新团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药标准化研究,专家团队长期参与中国药典、欧美药典、ISO等国际标准制定,在中药国际标准领域具有较强的团队实力与优势。这些国际标准的制定与发布将有助于确保中医药的质量与安全,促进中医药国际化和国际贸易,造福全球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