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本科生教育教务

本科生教育教务

我校召开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领导小组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6.10点击:350

6月8日下午,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文件精神,上海中医药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领导小组在行政中心330会议室召开工作会议。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特邀专家张黎声教授、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胡鸿毅主持。

5月28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把教育部印发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提出了课程思政的内容体系构建、课程教学体系设计、课堂教学的重点举措,明确了建设效果广分享、强培训、重合作、树表率、深研究五个方面要求。

会上,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领导小组成员集中学习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主体内容,从发布背景、建设意义、目标要求、内容重点、实施路径、保障机制、评价措施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副校长胡鸿毅指出,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必须围绕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完善,要紧紧围绕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与会人员就课程思政理论研究、培训讲师团、第二课堂强化课程思政、劳育课程、评价机制等《纲要》内重点问题,结合我校课程思政领航计划实施情况开展研讨交流,并就今年工作重点进行探讨。

会议决定,2020年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将以《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为指导,结合我校领航计划实施方案,系统设计,分层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专业课程教学团队对接,进一步提升课程思政教研项目的思政内涵;科技处和教务处共同设立2020年课程思政建设研究专项,强化课程思政的科研能力;研究生院设立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实施重点课程集体备课制度,发挥科学家领头雁效应;团委和学工部进一步推进劳动教育实施方案落地,并将创新创业活动与第二课堂紧密结合,拓展课程思政建设方法和途径;党委教师工作部和教师发展中心共同组建宣传讲师团,打造上中医课程思政培训品牌;学(研)工部负责从学生培养成效的角度落实课程思政建设成效评价;各二级学院继续深化课程思政一把手负责工程,并由教务处牵头汇总2020年度工作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