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新闻晨报:今天这四批援鄂医疗队领队回沪后首次相聚!郑军华:上海援鄂医疗队的精神永远在

发布时间:2020.04.16点击:123

2020416日            作者:陈里予

今天,上海四批援鄂医疗队郑军华领队、陈尔真领队、马昕领队、刘华领队、李斌副领队回沪后首次聚在一起。中国医师协会以岭关爱医师健康基金向上海援鄂医务工作者送上关怀。

 “冲破黑暗夜,重见满天星。我们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长郑军华前天刚刚解除隔离, “上海1649名队员都平安地回到上海,回首历程,我们建立了:适合武汉的‘上海救治”’、科学专业的‘上海防护’精益求精的‘上海精神’、超前一步的‘上海研究’、一脉相传的‘上海人文’的五个上海的模式。我们归纳总结上海市援鄂医疗队在一线抗疫有4个精神,一是团结一致,同舟共济的守望相助的精神,二是顾全大局,壮士断腕的集体主义精神,三是會生忘死,逆行而上的英雄主义精神,四是充满信心,敢于胜利的乐观主义精神。”

解除隔离后,郑军华昨天就到第一人民医院上班了,他说:

 “甘于平凡,但拒绝平庸。作为我们1649名医务人员,我们需要及时调整心态、转变角色,好好享受安乐祥和的岁月静好生活;在今后的日常工作中更加体现我们上海市援鄂医疗队的精神和风貌。除了4个精神外,我更想说的是;我们是一群普普通通的人,我们是一群平平凡凡的人。无论多么不平凡的生命,最终都要归于平凡的柴米油盐;无论生命中有多少波澜壮阔,我们最迷恋的,始终是包裹在烟火人世里,平凡碎的温暖和感动。”

郑军华带领的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来自52家医院,解除隔离后他们都讲陆续回归到各自的医院上班。郑军华相信,已结束休整的医疗人员将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投身到临床一线去,为病人服务,“无论我们的队员在哪里,都是最合格的白衣战士,抗疫的经历是我们大家的一笔重要的终身难忘的精神财富,我们上海市援鄂医疗队的魂永远在!”

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复工复产”的压力很大,几位援鄂医疗队领队纷纷表示,会继续参加上海的防控工作。

上海尚医医务工作者奖励基金会会长俞卓伟代表基金会向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不畏艰险、义无反顾参加援鄂医疗队全体医护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上海援鄂医务工作者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承受着巨大的身心压力,体现了医务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彰显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

上海市医师协会会长徐建光对载誉归来的抗疫英雄们表示亲切地慰问和崇高的敬意。自123日首位“逆行者”驰援武汉,上海陆续派出9批、11支医疗队、1649名医护人员出征,随着410日六院医疗队的凯旋,宣告上海援鄂医护全部回归。徐会长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援鄂医疗队全体医护人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医务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甘于奉献的职业精神,他们为了人民生命安全,做出了最大的牺牲,交出了合格答卷。

中国医师协会等共同设立了“中国医师协会以岭关爱医师健康专项基金”,为社会力量关注医师健康搭建了一个公益平台。希望全社会都来关注医师健康,打造一个以医师为主体的健康互动平台,从而了解医师,尊重医师,关爱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