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解放日报:上海中医药大学留英师生志愿服务当地华人 一个月抓了2000副清肺排毒汤

发布时间:2020.04.16点击:168

20200416日             第六版            记者:徐瑞哲

新冠疫情期间,有一些身在海外的中国大学师生没有选择回国,而是继续求学或访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药学(中英合作)专业是该校与伦敦都市大学的合作办学项目,疫情期间,2016级药学班共有9名学生在伦敦学习。记者了解到,除3人回国外,其余6人目前仍在英国。

学生吴玮栋留守英国求学之余,利用自身专长,在伦敦的北京同仁堂为海外华人抓取中药方剂。当地地铁停运、交通部分停摆,他坚持早起,搭乘公共汽车前往药房。熟能生巧,吴玮栋抓取中药方剂的速度越来越快,其中含有20多味草药的清肺排毒汤,他在短短一个月中累计抓了近2000副,其他预防方和中医处方累计也有千余副。

比起学生,海外中国老师更加专业,志愿服务量大面广。正在英国担任访问学者的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彭卫华,与在英的中医师、学校校友殷琦侃一起,利用网络资源建立上海中医大牛津义诊平台,面向全英华人开展义务咨询。他还组织国内向牛津邮寄中药物资,以应对疫情进一步发展。

网络义诊的抗疫之举也得到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师的积极响应,义诊医师团队招募了该校内经、中医功法、针灸、中医基础理论等多位专业教师。正在美国访学的安光辉医生除了在美国义诊外,还加入了英国义诊活动。来自基础医学院的陈慧娟副教授给华人科普中医“辨证论治”知识,针对性地讲解“六神丸”等药品用法。同样来自基础医学院的王丽慧老师利用自己对海外华人诊治的以往经验,讲解连花清瘟胶囊的具体用法、适应征和禁忌证;在英中医师、上海中医大校友殷琦侃医生针对英国气候、地理以及当地医疗条件等特点,向华人科普居家自我保健的中草药等知识。

记者了解到,疫情早期,义诊平台只是服务牛津地区,后来有越来越多其他地区华人加入,成为面向全英华人的服务平台。医师服务团队对出现疾病困扰的华人一对一咨询,搭建起义诊微信群,建群当日就有超过百人申请加入,其中包括来自牛津的华人教师、学生、访问学者、华侨,也引来伦敦、剑桥、卡迪夫、曼彻斯特等地的同胞以及其他在英的中医爱好者。在群里,针灸推拿学院教授姚斐传授中医功法学,定时推送功法练习短视频,并教大家呼吸、点穴、食疗等简便易行的预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