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停课不停学,我们网上见——老师们这样说

发布时间:2020.02.20点击:2346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学校将于32日正式开展自主学习和在线教学。学校各个学院、部、中心的老师已经紧锣密鼓地进行在线教学的各项准备,充分利用现有各类在线教育平台“金课”资源和学校课程中心,有效发挥“互联网+教育”功能,实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目标。

基础医学院中医基础教研室张挺老师——

虽然延迟开学,但疫情阻止不了我们前进的脚步。根据教学计划的安排,我们在自主学习方案的设计上,以教材为依托,借助智慧树网络平台《揭开中医思维之秘》课程,开展在线课程学习。此次,在大家的学习过程中,会有众多的难题等你来挑战,还会有章节测试、复习思考题等你来解答。在课程答疑区,除了有老师的解答,还会有全国各地的中医学子与你一起交流——开启不一样的慕课学习。

让我们共度时艰,停课不停学。同学们,我们网上见!

中药学院生药教研室倪梁红老师——

延迟开学期间,《药用植物学》精心设计并安排了自主学习计划与内容。

与原教学计划的节奏与内容“无缝连接”。依托学校课程中心平台,播放团队刚录制的现场教学视频。

拓展学习。推荐“智慧树”网络平台相关学习内容。

学习与作业相结合。布置论述题,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及时总结。

自学与答疑相结合,建有课程微信群。同时将实验课形态、显微图谱内容与理论课内容紧密结合,确保学生对各知识点的掌握。

师生共同努力,做到“停课不停学”。

针灸推拿学院文献教研室虎力老师——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号召,针推学院文献教研室根据《针灸医籍选读》课程的学习目标,精选优质慕课资源“《黄帝内经》的学术渊源”及“《黄帝内经》的学术贡献”两个专题,指导自主自学,同时结合本次的突发疫情,布置课后思考题,不仅培养了学生建立中医针灸学术发展史的思维方式,还体现了文献学习服务临床实践的宗旨。此外,我们还通过ZOOM网络平台进行在线视频教学,并针对教学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内容设计系列问题,增强了教师与学生以及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也启发了学生深层次的思考能力。

科技人文研究院医古文教研室刘庆宇老师——

在线教学方案中我们指导学生们研读《朱丹溪传》,了解医家传记的载体,掌握医家传记的书写格式,感悟所传医家高超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

在自学方案的设计上,我们不仅依托慕课《段逸山教授讲医古文》展现紧密结合教材的精彩视频,还提供了具有总结和提高性质的单元见面课,保证学生们与老师“停课不停学,连线面对面”。

除了课程常规的思考题、阅读分析题之外,我们也为学生准备了一份专项练习供学生自测,帮助学生积极思考、主动总结,查漏补缺,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与习惯。

曙光临床医学院中医内科教研室沈若冰老师——

中医内科教研室以国家级精品课程《中医内科学》网络平台为依托,通过教师串讲肾系病、心系病等基本概念,精讲辨证论治和理、法、方、药,围绕提出的问题,结合病例讨论、模拟试诊等形式引发学生思考。

我们也设置微信答疑环节,通过课后教师与学生的互动讨论、讲解,使学生“知其所以然”,完整、准确地消化吸收教学内容。

在每一章节结束后布置复习思考题,还会使用“优腾讯问卷星”布置以系统为单位的单元测试题,协助学生拾遗补缺。我们与学生共同努力,做到“停课不停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民族理论与政策)》课程组王敬老师——

延期开学阶段,我们为学生精心设计了在线学习方案,不仅依托智慧树平台优质在线慕课《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组织学生在线自学,还向学生推送关于民族基本理论的参考文献和数据资料,并设置课后思考题,引导学生掌握民族基本理论,了解和认识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思考民族问题的实质。

自学后,通过平台在线测试和线上讨论,可以有效检测学生的学习效果,并对普遍存在的疑难问题进行充分深入的讨论,最终以一篇高质量小论文形式作为阶段性学习总结。

岳阳临床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内科教研室李黎老师——

我们课程的教学目标是帮助康复治疗学专业学生掌握消化道常见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在做自主学习方案时,我们一方面要求学生自学教材内容,一方面把最新的消化系统治疗指南的文献提供给学生,帮助学生了解临床前沿知识。

除了布置思考题、测试题外,课程还布置了一篇《中医药治疗炎症性肠病的优势是什么?》的研究报告写作的作业,引导学生总结所学知识,思考中医药治疗消化道疾病的独特优势,树立专业自信。

外语教学中心大学英语教研室叶丽珍老师——

在延期开学的这段特殊日子,我们指导学生用英语进行中医专业内容的听说读写译技能训练,掌握脏腑、方剂、经络、四诊四个学习模块的中医英文术语及常用表达。

在自学方案的设计上,采用《中医英语入门》网络慕课和《中医专业英语》教材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模式,给学生提供文字、音频、视频等多媒体英语素材,学习用英语表达中医,传播中医。

除了慕课中各模块的在线测试,我们还设计了中医英语的对话、新闻听力、拓展阅读、翻译训练、Summary写作、线上主题演讲活动加以巩固,帮助学生提高专业英语的综合应用能力。

龙华临床医学院中医妇科教研室徐莲薇老师——

延迟开学期间我们利用人卫《中医妇科学》慕课,帮助同学们通过线上学习,掌握重点章节内容,并完成线上考试以巩固学习内容。我们老师通过课后跟帖提问、线上答疑的形式积极调动同学们自主学习的主观能动性。老师们还将提供相应的临床指南、专家共识等供同学们参考,希望通过这样别具一格的学习方式,帮助同学们培养中医妇科学临床思辨能力。

市中医临床医学院西医内科学教研室王炜为老师——

《神经病学》知识点庞杂、内容繁多,也很抽象、深奥,因此在设计自学方案时,我们提供了相当多的自学参考资料,除了医学文献外,还有线上的网络慕课,更有各类医学公众号作为移动学习平台帮助学生学习。同时根据课程章节中的重难点知识将自学内容进行分类和细化,提供明确的搜索主题和文献题名以帮助学生更好地明晰学习的重点和难点。

不仅如此,自学内容还结合了当下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的疫情,激发学生的医学使命感和责任感。除了布置问答题外,第一周还布置了一篇针对偏头痛治疗的研究报告,引导学生通过自行搜索文献,总结中医药治疗偏头痛的优势。

康复医学院物理治疗教研室赵仙丽老师——

延迟开学期间,我们通过课件自学、网上答疑等形式进行神经科学相关知识的学习。

我们布置神经传导通路绘图作业、案例线上讨论,帮助学生掌握本专业感觉神经传导通路、上运动系统神经元与神经各节段康复评估的关系。

我们还将社区医院康复现状见习调整为结合当下社区疫情防护,通过自我体验、家庭座谈、网络访谈等居家形式了解社区在抗新冠肺炎(NCP)的现状和对策的作业形式,借助课群交流,分享经验,共同抗“疫”,思考康复治疗师的专业使命和职业价值,引导同学们为中国康复事业努力学习。

护理学院基础护理教研室周洁老师——

为了保证疫期同学们的学习需求,课程依托学银慕课、手机App等开展在线授课,同学们可以在手机上、电脑前完成相应课程内容的视频观看、在线测试、在线讨论等学习环节。

在原授课时间段由老师通过在线答疑,课后完成课程考试。相信参加过《基础护理学(一)》线上线下混合课程的同学们应该对这样的上课形式很熟悉吧,我们通过手机和电脑屏幕和每个同学面对面交流和沟通,大家一起在非常时期用我们的方式共克时艰,来一次网络时代的知识探索,“同学们,我们网络课堂见!”

公共健康学院卫生管理教研室汤晶晶老师——

延迟开学期间,《药事管理与法规课程》要求学生自主学习相关章节内容。除课件外,我们有一个学习资料包,包括标注版的2019年新版《药品管理法》与2015年版的逐条对比稿,以及全程参与修订的中国药科大学邵蓉教授访谈录音资料,帮助体会立法理念的更新,以及法律环境变化可能对医药行业产生的影响。

此外,结合当前抗击新冠疫情下瑞德西韦临床研究的热点问题,请学生通过查阅文献资料和相关法规规定,运用批判性思维思考:特殊时期,从伦理、法律规制等角度出发,未上市的临床试验药物是否能够使用于非受试者?

普陀临床医学院中医学教研室谢曼丽老师——

课程的教学目标是帮助中西医结合专业学生掌握中医内科学中厥证、淋证、水肿、癃闭疾病的大纲要求相关内容。在自学方案设计上,我们依托“爱课程”平台的《中医内科学》国家资源共享课的慕课,展现紧密结合教材的精彩视频,不仅布置思考题、案例分析题等作业,还提供公共答疑平台,保证学生们与老师“停课不停学,疑问随时答”。学生们在自学过程中还可以通过课后练习检验学习效果,将理论知识转化为案例分析,以后用到临床实际中。

体育部冯金瑞、康萌老师——

推迟开学期间,我们体育部老师精心编辑了传统功法等适宜居家习练的教学内容,制作了《五禽戏》《八段锦》的视频,在校体育部网站http://tyb.shutcm.edu.cn/zxxx/list.htm供同学们观看和练习。

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通过习练中医养生保健功法,坚持锻炼,强身健体,提高免疫力,对抗疫情。希望同学们都能平安健康!

教学实验中心张彤、可燕、李福凤老师——

中医药起源于人类和自然相处的过程,防控疫情,眼前发生的一切,就是医学生最好的教科书。我们学校经过多年的建设,完成了近100余项的中医药虚拟实验,以完善实践教学环节。

延期开学的特殊时期,同学们可以通过中医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自主学习,提升中医临床基本技能及思辨能力,熟悉中药鉴定、分析和中药研发过程,熟悉实验动物、分子生物学等实验技能。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