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我校积极组织科技力量开展新冠肺炎科研攻关

发布时间:2020.02.17点击:1159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中医药大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落实上海市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各项要求,把科技攻关与临床防控放在重要位置,让科技攻关为临床救治服务,快速响应、紧急部署。围绕如何更好地发挥中西医结合治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提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治愈率,降低危重症患者的病亡率,紧急组织开展“中医药防治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应急科研攻关项目”专项计划。

整合各方力量,主动作为,高效协同,积极应对疫情防控需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根据国家和上海市关于“要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坚持中西医并重,发挥科技攻关支撑作用”的要求,我校校长徐建光与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领导,讨论落实科技应急攻关项目启动资金。由陈凯先院士牵头的科技攻关专家组审核通过应急攻关项目总体方案设计。随后,校科技处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应急项目申请通知,采取“定向委托+自由申报”的方式,启动应急项目申请。学校各二级学院和附属医院科研人员积极响应,二天时间内共收到项目申请书39份。210日,经校科技攻关专家组评审,首批启动9项应急攻关项目。

从提出科技攻关要求到完成应急项目评审,五天时间内政府、学校、二级部门和医院各方力量高效协同,充分体现“特事特办、简化程序”的组织原则。各项目组迅速撰写申请书,在专家组指导帮助下,整合学校临床和基础研究的科技资源,并充分利用好既往与湖北等地的科研合作网络资源,为尽快形成研究成果应用于疫情防控创造条件。

围绕疫情防控急需问题开展科技攻关,目标明确,突出顶层设计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缺乏特效药等临床防控急需解决的问题,此次应急攻关项目充分发挥顶层设计优势,重点开展中医药临床有效方案的循证研究,以期发挥中西医协同优势,减少病人住院天数,提高治愈率;开展“老药新用”阻断新冠肺炎患者由轻症向重症转化,降低病亡率;开展药物与非药物疗法促肺功能康复研究,保障新冠肺炎患者生命健康。

在具体项目设计上,依靠科技攻关专家组,完善各项目研究方案,保证应急项目的研究目标清晰明确,紧紧围绕疫情防控急需解决的关键。人员组织方面,临床研究团队由上海市中医药疫情专家指导组成员为核心,充分调动大学、附属医院、研究所等科研力量开展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形成“科技抗疫”合力。发挥学科交叉优势,开展信息化、基础研究、文献分析等研究,服务临床防控研究需求。同时,所有研究项目强调遵循医学伦理学和生物安全要求。

与疫情赛跑,上海中医药大学将继续充分发挥中西医协同攻关的力量,按照为临床救治服务,为科学防控服务的要求,不断完善科技组织协调机制,调动全校科研人员积极性,争取早日取得有成效的成果。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