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科技动态

学术报告

10月23日 诺贝尔奖获得者Michael Rosbash 讲座信息

发布时间:2019.10.15点击:3448


主题:《生物节律与果蝇的未来是什么?》

时间10231000

地点:图书馆裙楼4楼报告厅




专家简介千百年来,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形成了鲜明的睡眠-觉醒的昼夜节律。早在两千多年前,我们古人就观察到了阴阳盛衰主导睡眠和觉醒的现象、卫气昼夜运行的规律,如《素问·大惑论第八十》中“夫卫气者,昼日常行于阳,夜常行于阴,故阳气尽则卧,阴气尽则寤”、素问·营卫生会第十八》“营卫之行,不失其常,故昼精而夜瞑”等相关描述。

但是这个生物钟究竟是怎样运作的呢?

迈克尔·罗斯巴殊是美国布兰戴斯大学生物学教授暨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是美国著名遗传学家和生物学家。他长期致力于研究果蝇的昼夜节律和周期基因及DNA变化。2017年,他与杰弗理·霍尔、迈克尔·杨共同获得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以表彰他们“发现控制生理节律的分子机制”的卓越贡献。



基础医学院

科技处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