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中国卫生援外工作走过50年—— 援外医师讲述难忘小故事

发布时间:2017.12.22点击:1701

上海科技报201382  08  健康你我·公告

 

2013 年中国卫生援外工作迎来了50周年纪念,50年来,数以万计的中国医疗队员走进亚、非、拉、欧和大洋洲的国家和地区,用妙手仁心救治患者,用爱浇铸起了友谊的桥梁。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的主治医师汤峥冬是上海中医药大学驻摩洛哥穆罕默迪耶医疗队的队员之一,日前,他向记者讲述了一个发生在援外医疗期间的小故事。

汤峥冬说:“摩洛哥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我突然接到了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的电话,是政务参赞李津津打来的电话,询问坐骨神经痛的中医治疗方法。在交流中得知,原来是摩洛哥外交部亚洲及大洋洲合作司司长Mohamed Maliki先生旧患发作,希望得到我们医疗队的帮助。虽然治疗坐骨神经痛是我们中医的特色,在日常工作中也经常遇到,但是由于这次病人身份特殊,大使馆方面也要求务必做到医疗安全第一,并且要注意语言表达,所以还是感觉重任在肩。”

当汤峥冬及队员驾车来到摩洛哥首都拉巴特的司长家,司长夫人热情地迎接了他们,泡制了香浓的摩茶,拿出了自制的摩点。在等待司长回来时,司长夫还与他们聊起了中国,让汤峥冬感觉非常亲切。汤峥冬继续讲述说:“门铃响起,第一眼见到司长先生,给我的印象是一位50多岁的摩洛哥大叔,充满了风趣和睿智。虽然是一位重要官员,可他对待我们医疗队员却是那么平易近人。当他拿出自己的磁共振成像并告诉我摩洛哥医生建议手术治疗时,我看出他眼中充满了焦虑和无奈。拿过片子仔细看过后,我给出了自己的意见:由于摩洛哥人生活饮食的习惯,普遍在30岁后逐渐发福,从而给腰椎带来更大的压力,加上司长先生的工作需要长时间保持坐姿的原因,更是让他久治不愈。我根据司长的症状和影像学资料,认为目前还没有很明显的手术体征,建议可以先保守治疗3个月,并注意尽量增加平卧休息的时间。”

疗程开始阶段,汤峥冬先给司长先生推拿和理疗,让其腰背肌肉放松,并调整其生活习惯,注意坐姿和站姿,改变床铺的软硬程度等等。为了尽快减轻了司长先生的疼痛和对中医治疗的恐惧,在随后的治疗中,逐步加入了针灸治疗和自我锻炼。在整个治疗过程中,还不断根据司长先生的反馈,调整治疗量和治疗项目。随着治疗的深入,司长先生的疼痛得到了很大的缓解,生活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治疗不到3 个月,司长先生的疼痛就基本缓解了,汤峥冬和医疗队友的工作也基本结束。司长先生表达了对中国医疗队最衷心的感谢,并表达了将中摩两国的医疗合作继续深化的愿望。汤峥冬说:“作为一名援摩医疗队员,能够顺利完成任务,内心非常高兴,对能够在援摩医疗队工作感到非常自豪。”

 

本报记者:陶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