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人物风采

全国名中医|严谨治学精诚行医 虚怀若谷德医双馨——记全国名中医、我校附属曙光医院教授蔡淦

发布时间:2022.12.08点击:10693



蔡淦,全国著名的中医内科临床家和教育家,我校附属曙光医院终身教授,上海市首届名中医,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顾问,第三、四、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后导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脾胃病重点专科学术带头人。

师从名医,临床建树广受赞誉

1956年,蔡淦考入上海中医学院(我校前身)六年制本科医疗专业,成为新中国成立以后我校的第一届学生,1962年毕业后进入曙光医院工作。

蔡淦早年深受程门雪、黄文东、张伯臾、童少伯和张羹梅等一代中医大家的悉心指导。上海中医学院老院长程门雪在学术上给他很大启发,开拓了其诊疗思路,几十年来他时常翻阅程老的《伤寒论》歌诀,并在临床应用时得心应手。张伯臾老先生对他的影响尤甚,蔡淦治病非常仔细,问诊细致,脉案书写规范,证因脉治、理法方药,环环相扣,这一习惯的形成即承袭于跟随张老学习的经历。

蔡淦在多年的临诊过程中荟萃众家之长,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学术思想和诊疗特色。他首先提出了诊治脾胃病的“三观”理论,即整体观、动态观、平衡观;其次,根据东垣“内伤脾胃,百病由生”的理论,在治疗内科杂病时以脾胃为核心调摄五脏。他对脾胃病的治疗有其独特的见解,根据胃癌是由癌前病变演化而来的规律和治未病的理念,在国内率先提出健脾益气、清热活血和化痰解毒法治疗胃癌前病变以阻止癌变;研制出曙光医院院内制剂“莪连颗粒”,疗效经多项临床研究得以验证。对于反复发作的肠易激综合征,他提出抑木扶土、柔肝缓急、酸敛收涩的治则,已成为目前中医治疗该病的基本法则;荟萃古方精华研制了治疗本病的专方“肠吉泰”,临床疗效可达87%

因其精湛的医术和学术成就,蔡淦在国内外都享有很高声誉,被国医大师任继学先生评价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名中医”。许多名人政要都延请他进行诊疗保健,如新加坡资政李光耀、文学家巴金、遗传学家谈家桢等。蔡淦还受聘担任新加坡中医学院客座教授,新加坡宝中堂资深顾问,美国宝华医学会消化科顾问等职。他每年赴新加坡进行学术交流、坐诊;多次应邀赴日本、台湾、文莱等地进行学术交流和开展中医脾胃病治疗的技术指导;多次在中央电视台、上海电视台、上海电台进行中医防病治病知识的宣讲,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被媒体誉为“东方名医”。

与时俱进,经验传承桃李芬芳

蔡淦曾担任我校中医内科教研室主任及学位评定委员会内科分会主任。自上世纪80年代起,他连续十年负责举办全国中医内科高级师资进修班,为全国培养了一大批中医内科师资骨干。他还借助全国名老中医工作室、我校名师工作室和曙光医院蔡氏书屋等平台,以团队带教的新模式,致力于丁氏内科教学的发展与创新,为上海培养了一批中医内科学专家和后继人才。

蔡淦共培养博士30、硕士26名,桃李遍布国内及韩国、澳大利亚、美国。他们目前大多成为各单位的学科带头人,多人入选国家优秀中医人才和上海市中医领军人才的培养,还有1人荣获上海市卫生系统“银蛇奖”。

蔡淦虽然已年届耄耋,仍组织编写教材、指导研究生进行科研工作。20066月,蔡淦获“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学名师”称号,并两度荣获“上海中医药大学优秀博士生导师”称号;20079月,被评为上海市高等院校教学名师。

潜心研究,学术科研硕果累累

蔡淦先后主持国家级、省部级和局级课题20项,其中获得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3项、上海市科技成果1项,发表论文113篇。

蔡淦在中医内科学教材和脾胃病方面的著述成果众多,先后主编或参编教材、专著55部,其中《高等中医院校教学参考丛书·中医内科学》于1997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为此蔡淦在同年1226日受到时任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针对本科生、留学生、研究生、西学中、工农兵大学生、进修医师、在职医生等不同读者,他编写了十余部《中医内科学》教材,内容侧重点各不相同,极大地丰富了中医内科教学内容。

心怀大局,为中医药发展进言献策

鉴于全国各省市多先后成立中医药管理局,蔡淦曾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刘云耕召开的座谈会上呼吁“上海也要成立中医药管理局”,嗣后得到落实,成立了上海中医药发展办公室。

蔡淦发现,近年来中药药材的质量有所下降,就积极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反映“中医药管理不仅要管医,还要管药”,要加强中药药材的质量管理,才能保证疗效,巩固中医药的传统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