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人物风采

国医大师|医者仁心 方得始终——记国医大师、我校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教授朱南孙

发布时间:2022.12.08点击:15220




朱南孙(1921—2023),我校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终身教授,主任医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41年即随父襄诊,开始从事中医药临床工作,1942年毕业于新中国医学院,1952年加入上海市公费医疗第五门诊部(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前身),至今仍坚持在临床一线。她曾担任第一、二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国家中管局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导师,卫生部“十二五”国家中医临床重点专科带头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妇科重点专科带头人,全国中医妇科医疗协作中心学术带头人,上海市重点学科中医妇科学科带头人,上海市中医特色专科中医妇科特色专科带头人,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带头人,上海首席名中医工作室导师,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朱氏妇科)的负责人及代表性传承人,上海中医学会妇科分会主任委员。1983年获全国“劳动模范”及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称号,1995年被评为上海市名中医。

济世之心——奉献、创新为民生

朱南孙身负两代名医的学术积淀,在妇疾诊治中自成一派风骨。七十六年来,她不忘初心、毕生奉献,始终坚持“为燃起患者希望而医”的誓言,接诊逾百万人次,每次接诊都视患者如初诊,无论贫富贵贱,一心为民。她缔造了生命的奇迹,为众多饱受妇疾尤其不孕患者带去了希望的福音,来自祖国大江南北及海外慕名求治者数不胜数。

推陈出新乃朱南孙行医的一贯准则,她总结多年临床经验创立“动静观”,提出“审动静偏向而使之复于平衡”观点,形成“从、合、守、变”的学术思想,“从”,反治,即动疾制以静药、静疾制以动药;“合”,兼治,遇动静阴阳失匀之证,当用两全之法;“守”,恒,对病程长、症情复杂的慢性疾患,坚证守方,缓缓图治;“变”,变通,妇人之疾、经孕产乳,适时为贵。以此为原则,她建立了一套朱氏妇科诊治妇科疾病特色的理论体系和治疗方法,临床疗效显著。如不孕症培补奇经,调冲促孕,攻补兼施;闭经滋养天癸,疏理肝气,并结合“异病同治”思想防、治兼顾;痛证结合“诸痛属心”原则,加入导引心经之药寓通于荣;血证以“通、涩、清、养”为原则,祛瘀止血,凉血复旧。

她多年来不断提炼与创新,主要著作有《朱南孙妇科临床秘验》《朱小南妇科经验选》《朱南孙膏方经验选》《朱氏妇科药对药组精粹》《海派中医朱氏妇科》等,并带领朱氏妇科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级课题100余项,推广新技术5项,获国家知识产权2项及各级科技奖励10余项。在她的带领下,朱氏妇科团队还完成了朱氏妇科治疗不孕、闭经、痛证、更年期子宫肌瘤等优势病种的临床研究,梳理了朱氏调经促孕方、加味没竭汤、朱氏盆炎汤、紫蛇消瘤断经汤、将军斩关汤等验方的用药特色。其中,朱氏调经促孕方新药研发工作已经启动;紫蛇消瘤断经汤治疗更年期子宫肌瘤已获国家发明专利;痛证经验方加味没竭汤作为院内制剂应用临床30余年,疗效显著,其新药申请已在受理;将军斩关汤作为崩漏病·血瘀证的代表方广泛应用于临床,历年来被各版《中医妇科学》教材引用。

慈爱之心——传承、担当为己任

朱氏妇科历来重视传承,及至朱南孙,她采取多种培养模式,潜心教育,所悟岐黄均倾囊相授。她培养了大批传承人,使他们不断成长,发挥其在中医妇科建设和发展中的作用,其中包括硕博士生导师、第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上海市名中医、国家中管局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全国及上海重点学科带头人、后备业务专家、国家专业委员会及地方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等,传承脉络已远及美国、香港。

朱南孙率先在全国以工作室模式开展传承建设,2001年即成立了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朱南孙名中医工作室,此后朱氏妇科以工作室为平台,以传承发展为目标,以朱南孙为核心,流派发展可谓日新月异。2002年成立了上海中医药大学朱南孙名中医工作室;2004年朱氏妇科入选上海市首席名中医工作室建设项目;2009年工作室被评为全国首批先进工作室;2010年朱氏妇科入选全国首批名老中医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2012年海派中医朱氏妇科流派传承研究基地入选上海市发展中医药事业三年行动计划项目;2013年入选国家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2014年朱氏妇科流派传承研究基地入选上海市进一步发展中医药事业三年行动计划项目;2015年朱氏妇科入选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而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妇科在朱南孙学术思想的引领下,先后成为全国中医妇科医疗协作中心、国家中管局“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全国中医重点专科、卫生部“十二五”国家中医临床重点专科、上海市医学重点学科、上海市重点学科、上海教委重点学科,这些都确立了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在上海市乃至全国中医妇科界的学术地位。

如今,朱南孙仍躬亲主持海派中医朱氏妇科流派基地建设项目,多方位发展朱氏妇科,弘扬中医文化。

赤诚之心——拳拳巾帼耀医魂

百年岁月,朱南孙有过碧玉年华的潇洒肆意,也承受了丈夫、父亲相继被打成右派、反动学术权威、抄家连连之苦。荆棘塞途,她不改林下之风,始终投身她所热爱的中医事业。

民国时期,国民党当局对中医药事业倍加摧残,1946年国民党当局下令取缔新中国医学院,在祖国医学存亡之际,朱南孙随父与新中国医学院师生向政府请愿,据理力争,联合抗议。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朱南孙在多次会议上建言献策,探索中医妇科流派发展方向。她为人仁厚博爱,国家遭遇自然灾害时,多次捐款赈灾帮困。朱氏家族许多亲戚定居美国,朱南孙每次探亲,求医者络绎不绝,众人挽留她驻美行医,她总说:“中医的根在中国,我自当留在中国!”

坚守之心——平淡之中见真章

桌椅脉枕,问切望闻,和颜耳语,执笔方成,即为朱氏妇科传人朱南孙的临诊常态。从及笄芳龄到鲐背苍耈,她万千次凝神诊脉,划归无数“第一次”临诊脉案于无形中,遣方用药了然于胸,锻打精粹,终功成名就,而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青海路北楼1号诊室,见证了这位“世纪老人”七十六年的临诊坚守历程。

2016527日,“朱南孙教授行医济世七十五周年学术交流活动”在沪举行,来自全国妇科各届人士300余人参加。当会场响起朱教授平淡真诚的话语“生命啊,怎能马马虎虎”“手把手教导,才能将中医文明薪火相传……”时,当她在纪录片中回忆自己第一次接诊时,当徒子徒孙祝她“一百岁再创辉煌”时,这位“世纪老人”虚怀若谷、淡泊名利的多彩人生宛在目前。

朱南孙笃信“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如今她仍奋战在临床一线,负责多项流派工作,竭力探新知、育人才,为中医薪火传承贡献力量,她如一面旗帜,用其七十六年的嘉言懿行诠释着一位中医人的忠诚、责任、创新、担当、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