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科技动态

科技动态

10月9日 庄正平教授讲座信息

发布时间:2017.10.23点击:4990


题目:The importance of interplay between basic science and clinical practice in translational research (基础科学和临床实践在转化研究中相互作用的重要性)

时间:2017109日上午9:30

地点:全球合作伙伴中心报告厅

主讲人:庄正平教授

庄正平教授毕业于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并在密西根韦恩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在哈佛大学医学院完成博士后研究,庄教授分别在密西根大学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完成了住院医生和病理专科医生的培训。庄教授于1999年在NIH担任分子病理实验室主任,并获得了NCI的终生Senior Principle Investigator。庄教授在转化医学领域做出了一系列有国际影响力的工作,主要代表性工作如下:1)激光捕获显微切割(Laser capture microdissection)技术的发明人之一,该技术使分子病理学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目前已在生物医学研究和临床方面得到广泛应用。2PP2A抑制剂LB100的共同发明人,该化合物已通过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I期临床试验,有望成为一种新的广谱型抗癌药物。3)新型组蛋白脱乙酰基酶HDAC抑制剂LB205的共同发明人,该化合物为戈谢病(Gaucherdisease)和2型神经纤维瘤等疾病的治疗提供了候选药物。4)发现并克隆了三个疾病及综合征的致病基因,包括a)I型多发性内分泌腺瘤基因 (Multiple Endocrine Neoplasia Type I gene): meninb)遗传性乳头状肾细胞癌基因 (Hereditary Papillary Renal Cell Carcinoma gene): c-Met; c)多发性副神经节瘤、生长抑素瘤及红细胞增多综合症基因 (Multiple Paraganglioma, Somatostatinoma and Polycythemia gene): HIF2α。其中,多发性副神经节瘤、生长抑素瘤及红细胞增多综合症是新的疾病综合征,该病以庄教授及其同事的名字共同命名为“Pacak-Zhuang Syndrome”。值得注意的是,命名一种疾病综合征被认为是一个临床医生的终生成就而庄教授则是全球获得该殊荣的仅有的几位华人科学家之一。

20年来,庄教授累计发表了300多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其中在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LancetScienceNature Genetics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Journal of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PNAS等顶尖学术刊物发表40多篇高水平论文。总影响因子2273,总引用22869。此外,庄教授还受邀在世界各地做专场学术报告近百次,合作出版学术专著7本。庄教授与国内科研及临床单位的合作和交流也非常活跃,目前已有多家一流的医学院校与其团队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本讲座授予校继续教育一类学分,欢迎广大师生参与!


                                      科技处、交叉科学研究院

        2017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