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杏林动态

杏林动态

房敏、姚斐教授走进“杏林有约”分享从教从医心路

发布时间:2024.03.28点击:660


为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赓续初心,争做新时代的“大先生”。327日中午,“杏林有约”教师沙龙在行政中心一楼杏林院举办。活动以“我的从教从医之路:坚定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为主题,特邀“上海市教育功臣”曙光医院院长房敏教授、“我心目中的好老师”针灸推拿学院副院长姚斐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分享交流。校党委副书记沈辉、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陶思亮,以及各二级学院青年教师、学生代表等4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刘虹主持。

会上,房敏、姚斐获颁“阳光导师”荣誉证书,并分别结合自身从教从医的心路历程开展主题分享。

房敏围绕“目标、坚持、包容、感恩”四个关键词,深情讲述了“从首位中医推拿学博士到教育功臣”背后的感人故事。他谈到,30多年来,他常以“拼搏到感动自己,努力到无能为力”这句话激励自己和所带团队,他勉励广大青年师生要坚定理想信念,为梦想事业努力奋斗,拼尽全力,不留遗憾和后悔。

姚斐表示,导师房敏教授的言传身教,以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勤学笃行的躬耕态度始终激励着自身成长,从一名初出茅庐的青年教师成为专业领域的中年业务骨干,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他也更加深刻体会到不断学习的重要性。同时,他还结合生动案例,分享了在促进教学相长、提升学生学术自信、推动医教研协同发展等方面的心得感悟。

在提问交流环节,与会代表分别就“如何因材施教培养指导学生”“如何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教学”“青年教师如何有效加强自我提升与拓展”“对青年学子有哪些忠告或建议”等问题进行请教,两位教授细致的指导与经验分享让师生们受益匪浅。师生们纷纷表示,要充分汲取房敏、姚斐教授的榜样力量,作为新时代中医人,在自身成长发展的同时,更要积极对接国家战略,面向人民健康需求,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国家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不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本次沙龙系我校今年“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专题系列“杏林有约”的首期活动,通过创新推出“老++青”三代教师零距离交流的模式,传承师道薪火,弘扬师德风范,将理想信念教育更深地植根于青年教师的心灵,有力提升了教师的亲和力和思政工作的有效性。今后,学校将进一步深化活动体系建设,丰富工作内涵,强化品牌特色,通过精准供给,大力推进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党委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