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新民晚报:开设青海中医失眠针灸专病门诊;请来上海中医名家开展学术交流——上海这群支援青海的医生在高原各显身手

发布时间:2024.01.19点击:36

开设新门诊,填补当地医学空白;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引进上海先进经验;组织科普活动……上海援青医疗工作成绩斐然。202312月,青海省委组织部、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上海市“组团式”支援青海省中医院团队“组团式”援青工作先进集体。沉甸甸的奖牌是青海对上海援青医疗工作的肯定,它的背后饱含着援青医疗团队的艰苦付出。

图说:第五届河湟膏方养生节暨大型义诊活动开幕式现场。上海援青干部联络组提供(下同)

上海中医药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兼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上海援青医疗人才、青海省中医院院长林勋介绍,2023725日,2023年新一批“组团式”帮扶队4名医疗人才从2022援青医疗队手中接过接力棒,来到青海省中医院开展工作。援青医疗人才一到岗位,马上投入工作。团队充分发挥上海中医药大学平台资源,依据青海高原特点,积极开展各类新技术,举办各类学术活动,并推进医院专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和技术水平提升。

图说:开幕式现场

开设青海省中医失眠针灸专病门诊

青海省地处高原,海拔较高,氧气含量、气压较低,人体容易出现一系列的身体和心理症状。其中,最为常见的一个问题就是失眠。202310月,在上海市第五批援青干部、青海省中医院林勋院长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援青队员梁瑞珑医生及其团队成员开设了青海省中医失眠针灸专病门诊。

梁瑞珑医生为上海奚氏针灸流派第五代传人,擅长运用奚氏针灸流派特色针法治疗失眠,其通过多次理论授课、病案讲解、手法指导,将奚氏针灸流派特色针法毫无保留地进行了传授,“结对式”培养了2名当地青年医生,组建了失眠针灸专病门诊团队。

迟大鹏是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擅长急慢性脑血管病、脑肿瘤、脑功能性疾病、颅脑创伤等疾病的诊治,他也是上海第五批援青人才,“组团式”支援青海省中医院团队成员;张圣宏是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航头院区综合办副主任,睡眠医学中心针灸部主治医师,同样的,他也是上海市第五批援青干部,“组团式”支援青海省中医院团队成员。迟大鹏医生、张圣宏医生采用多学科模式共同参与了中医失眠针灸门诊的建设。

20231024日,迟大鹏医生的专家门诊来了一位长期为失眠所困扰的男性患者,迟大鹏医生从脑病科专业的角度,详细了解患者的病情,发现该患者失眠时间长达数年,治疗失眠的西药和中药都吃了好多种,治疗效果欠佳;迟大鹏医生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重新调整了药物治疗方案,并建议采用中西结合,针药并施的多模式治疗以提高疗效,联系梁瑞珑医生和张圣宏医生一起研究制定治疗方案。梁瑞珑、张圣宏两位医生对失眠的诊治有着丰富的经验。他们一起对患者进行中医病机分析,并与针灸科其他医师就选经用穴进行探讨,共同制定针灸处方。经过治疗,患者睡眠质量大为提高。

失眠针灸专病门诊自202310月开设以来,社会效应已经渐渐显现,不少患者慕名而来,甚至有患者每日往返百余公里求诊。截至目前,已经接诊了500余名患者。

图说:失眠针灸专病门诊社会效应已经渐渐显现,不少患者慕名而来

教老师保护颈椎预防骨质疏松

由于职业的特殊性,教师长时间低头伏案的姿势会给颈椎造成很大的负担,容易导致颈椎病发生;由于教师长期室内工作,日晒与运动相对不足,容易引发骨质疏松。202310月,上海市第五批援青干部人才史萌、梁瑞珑赴果洛西宁民族中学举办校园科普讲座活动,向老师们分享了“颈椎病的预防”和“骨质疏松”两个主题,向教师们传授如何正确保护颈椎,预防骨质疏松。

为了这次活动,梁瑞珑精心准备,向教师们介绍了颈椎病的常见症状与导致及加重颈椎病的重要因素。他介绍了日常简便易行的颈部保健操和生活注意事项。为了预防颈椎病,应该保持良好的坐姿和站姿,间断地活动颈部肌肉,避免长时间低头。此外,睡眠时选择合适的枕头也很重要,才能让颈部得到充分的支撑和放松。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史萌也是上海第五批援青人才,“组团式”支援青海省中医院团队成员。他从一个典型病例出发,向教师们详细介绍了骨质疏松的定义和预防。骨质疏松症是一种常见的骨骼疾病,主要是由于骨骼中的矿物质含量减少,骨骼组织的密度减少,导致骨骼脆弱易碎。为了预防骨质疏松,首先要注重饮食营养,特别是钙和维生素D的摄入。此外,保持适度的运动,可以刺激骨骼生长,增加骨密度。建立健康的生活习惯,比如不吸烟、限制饮酒、少饮用碳酸类饮料及咖啡等,也对预防骨质疏松症起到积极的作用。

在讲座中,两位医师鼓励老师在日常生活中关注自己的健康,并通过适当的锻炼和饮食习惯来预防疾病的发生。

图说:上海援青医生赴果洛西宁民族中学举办校园科普讲座

上海膏方专家远程开展膏方培训

上海市第五批援青团队通过“结对式”带教、组织科研活动、开展学术交流,将上海适合青海的中医技术带到青海,同时也非常注重培养本土医疗人才,希望将上海经验传到青海,留在青海,服务青海。

天冷了,吃膏方。为了促进膏方规范合理应用,更好地发挥慢性疾病膏方调理和养生保健的作用,在援青医疗团队的牵线下,202310月,青海省中医院举办了膏方培训活动。

培训邀请到了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药学部副主任奚燕主任药师、上海市名中医周端教授进行远程授课。奚燕主任长期在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临床合理用药专业委员会、上海市药学会中药专业委员会等学术团体担任职务,对于膏方的合理使用,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奚燕主任全面系统地讲解了膏方的组成、膏方处方书写注意事项、膏方的制作和用法。

周端教授作为中华中医药学会膏方分会名誉会长,长期从事膏方规范应用的培训与推广工作。周端教授做了题为“正确理解合理使用膏方”的报告,并结合自身临床应用经验进行了分享。同时,青海省中医院还加大冬令养生膏方活动宣传,截至年底已开具1360料,创下青海省中医院养生膏方历史新高。

202311月,由上海援青医疗团队组织的“医路援青 心手沪助”学术交流会在青海省中医院举行。本次会议旨在发挥上海“组团式”医疗援青帮扶作用,提高青海省中医院临床医技科室以及全体规培实习医师的影像读片水平,同时增强青海省医疗机构之间的学术交流。迟大鹏主任和西宁市第一人民医院运动医学科曾学珠主任、汤波主任,青海省中医院骨伤科胡江滔副主任就临床实用影像和疾病诊断治疗进行了精彩授课。

名老中医”是中医药发展的重要宝贵财富。202311月,青海省中医院举办了青海省继续教育项目“高原岐黄•第一届名中医学术思想经验传承”学习班。在“组团式”援青团队的组织下,邀请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名医工作室负责人及骨干参与学术活动。

图说:义诊活动

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徐振晔全国名老中医专家传承工作室的邓海滨主任,上海市名中医林钟香工作室的汤诺主任,上海市名中医苏励工作室的朱竹菁副主任同青海省名中医李军茹书记、青海省名中医曹德胜、郑秋慧、孔桂茹等诸多专家向青海省各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传授学术思想和临证经验。来自州县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学习,对许多疾病的中医诊疗有了新的认识,获益匪浅。

到青海几个月时间,援青医疗队的成员各显身手。林勋院长推动成立了青海省中医药学会推拿分会,举办青海名中医经典传承西学中培训班、青海省中医药学会推拿分会年会暨中医适宜技术小儿推拿培训班,牵头组织编译《内功推拿》中英文双语教材、开展一项青海省中藏医药科研课题重点研究项目,领衔申报的“小儿推拿联合振腹推拿治疗高海拔地区小儿抽动症”被认定为2023年青海省卫生健康系统“新技术、新业务、新方法”项目;骨伤科副主任史萌已经主刀多台股骨粗隆间、跟骨、桡骨头骨折手术,并开展了院内首台胸腰椎骨折经皮微创内固定术及青海首例通道下腰椎滑脱微创融合内固定术,为骨折标准化规划处理及围手术期血栓管理规范提供了上海经验;脑病科副主任迟大鹏开设了神经外科门诊,为科室积极拓展急慢性脑血管病、脑肿瘤、脑功能性疾病、颅脑创伤等病种的诊疗业务;针灸推拿科副主任梁瑞珑开设了“失眠针灸治疗专病门诊”,与团队通过“结对式”开展带教工作,并积极参与沈永勤名中医工作室学术传承工作会议和文献学习;医务科副主任张圣宏组织开展了“高原岐黄•第一届名中医学术思想经验传承”培训班,依托上海中医药大学平台,邀请了龙华医院名中医工作室负责人和骨干参加学术活动、组织联系医院四个科室骨干人才赴龙华医院交流名中医工作室管理建设经验;起草医院中青年临床骨干人才培养方案——“青医”计划。

而在2023年上半年,前一批援青医疗队同样也做出了不菲的贡献——外一科副主任宣谅开设了甲状腺和疝疾病专科门诊,成功开展数十台规范腹腔镜腹股沟疝微创手术(TAPP),巨大切口疝的补片术等多类疑难手术,提升了医院普外科技术水平;

骨伤科副主任高宁阳将上海“石氏伤科”技术和理念引入医院并培训推广,取得较好的临床疗效,指导科室总结名老中医专家学术经验并申报科研;

针灸推拿科副主任李建华积极开展推拿手法与功法示范带教,完善诊疗方案及推拿手法指导,提高了医院推拿医师临床诊疗思维和手法实践;

医务科科长马超依托上海中医药大学和龙华医院平台,与龙华医院联合举办国家中医紧急医学救援基地(上海-青海)培训班、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急症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并与龙华医院联合举办两届“河湟膏方季”培训活动,促进了医院膏方规范合理应用。

本文发布于新民客户端,2024年1月19日,图文由上海援青干部联络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