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教学新闻

《投石问药》《防病未然》两书入选2023年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

发布时间:2023.12.27点击:131


1219日,根据《关于开展向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优秀图书活动的通知》及补充通知的有关要求,经过专家初次筛查、会议推荐、思想政治审查等程序,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确定2023年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室)拟推荐书目并发布公示。上海中医药博物馆《投石问药》《防病未然》两书入选推荐书目。

《投石问药》内容简介

石头能治病吗古人把能治病的石头也纳入了本草学的范畴。《神农本草经》共记载了365种本草,其中就有46种为矿物本草。本书用通俗易懂的故事和实例向小学生普及了一部分与矿物药和动物药相关的中医药知识,帮助他们走近中医药宝库,养成健康的文化自觉。

《防病未然》内容简介

自古以来,中医就把对疾病的预防放在了维护健康的首位。经过历代医家的不断探索和实践,“治未病”观念已经逐渐形成比较完整的学说,佑护着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和健康。本书通过历史故事和生活案例的介绍,帮助小学生从小树立“大健康”的意识,养成良好的健康、卫生生活习惯。

 “小学生中医药文化教育系列”丛书

 “小学生中医药文化教育系列”丛书共10本,融入鲜活的上海基础教育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缩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青少年的距离。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担任丛书主编,为丛书的编撰和出版奠定了高屋建瓴的眼界和格局。

上海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