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新民晚报:上海中医药大学探索联盟聚合力 传播中医药文化进社区

发布时间:2023.12.25点击:234

今年4月,《上海市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实施方案(20232025年)》发布,其中明确提出了“社区成为中医药服务主阵地”的建设目标。目前,上海市已构建起一张有24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 1986家服务站(村卫生室)组成的家门口中医药服务网络。

上文中医药文化联盟执行副理事长张耀伟介绍,联盟成立两年多来,开展了中医药文化进社区系列活动,满足社区居民对中医药预防、治疗和养生保健需求等方面发挥了有益作用,受到了社区居民的好评。特别是与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黄浦区代表处签署合作协议,将中医药文化进社区作为黄浦区慈善“一区一品”的特色项目进行打造,在黄浦区瑞金二路街道等多个街道社区举办了二十多场中医药文化讲座、义诊活动,延伸到了办公楼宇,活动覆盖6000多人次。

未来联盟将进一步深化拓展中医药文化进社区,发挥理事单位的积极性创造性,丰富活动形式,充实拓展活动内容,将活动延伸到大、中、小学校园,并打造“社区郎中”融媒体服务百姓。会议上新增了29家联盟理事单位,包括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等5家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浦东周家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1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上海乐百年健康产业集团、源庐加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成为联盟新的理事单位。

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曹锡康指出,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发展、推广传播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希望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挥各自优势,在中医药相关企业和社会团体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多形式的中医药进社区,探索传统与现代的有机融合,运用大众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将中医药健康养生知识送到百姓身边,为健康上海建设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

本文发布于新民客户端,2023年12月22日,记者:易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