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光明日报: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会第27届年会在沪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10点击:77

126日至8日,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会第27届年会在上海召开。

本次大会由上海中医药大学承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坚守马克思主义“魂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脉”、推动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等主题开展深入交流研讨。

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曹锡康在辞中指出,当前,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促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迎来难得的历史机遇,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面临诸多新情况新挑战新命题,此次年会的召开,各高校集思广益破解难题,群策群力共谋发展,致力于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实践和我国中医药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就如何发挥中医药文化优势,构建具有中医药特色的“大思政”工作格局,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建设教育强国,深刻领会思想政治工作者的使命担当;二是培育时代新人,着力推动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弘扬教育家精神,持续建设高素质学生工作队伍。

大会表彰了优秀辅导员、优秀学生工作者和年会优秀论文获得者。随后举行的主题报告和主题论坛上,与会中医药院校代表围绕大会主题分享经验,深度交流。

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广东药科大学、甘肃医学院、厦门医学院和广西中医药大学的专家和校领导立足工作内涵和时代召唤,在圆桌论坛上各抒己见,探讨如何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形成具有“中医药行业高校特色”的“大思政课”品牌。

河北中医药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云南中医药大学的专家和领导围绕“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探索育人资源重组,回应数字化时代学生新的诉求,实现育人工作精准化”主题展开论述。

上海中医药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专家分别以“传承发展 守正创新:奋力推进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创新实践育人 彰显‘大医精诚’”为主题作了大会交流。长春中医药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专家分别介绍了学生工作特色项目。

本届年会还设立了五个不同主题的分论坛,参会人员分别围绕“新时代中医药院校学生工作的顶层设计”“学生工作队伍能力水平提升”“发挥共青团生力军作用”“辅导员与思政课、专业课教师协同育人机制”和“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展开了交流讨论。

本文发布于光明日报客户端,2023128日,记者:孟歆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