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人民网:加快构建具有中医药特色的“大思政”工作格局,这场年会在沪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08点击:84

126日至8日,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会第27届年会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召开,来自全国26所高等中医药院校的校领导及优秀辅导员、优秀学生工作者、学生工作特色项目获得者代表等300余人汇聚一堂。

大会表彰了优秀辅导员、优秀学生工作者和年会优秀论文获得者。随后举行的主题报告和主题论坛上,与会中医药院校代表围绕大会主题分享经验,深度交流。

围绕“坚守马克思主义‘魂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脉’,推动高校立德树人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完善思政工作体系”主题,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广东药科大学、甘肃医学院、厦门医学院和广西中医药大学的专家和校领导立足工作内涵和时代召唤,在圆桌论坛上各抒己见,探讨如何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形成具有“中医药行业高校特色”的“大思政课”品牌。

为着力解决思政工作队伍与大学生线上、线下两个场域的资源融合问题,河北中医药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云南中医药大学的专家和领导围绕“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探索育人资源重组,回应数字化时代学生新的诉求,实现育人工作精准化”主题展开论述。

会议期间,上海中医药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专家分别以“传承发展 守正创新:奋力推进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创新实践育人 彰显‘大医精诚’”为主题作了大会交流。长春中医药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专家分别以“长春中医药大学‘1+N’辅导员队伍建设模式”“基于‘整体观念’,聚力‘五个结合’构建全链条心理健康教育体系”为题介绍了学生工作特色项目。

本届年会还设立了五个不同主题的分论坛,参会人员分别围绕“新时代中医药院校学生工作的顶层设计”“学生工作队伍能力水平提升”“发挥共青团生力军作用”“辅导员与思政课、专业课教师协同育人机制”和“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展开了交流讨论。

本文发布于人民网,2023年12月8日,记者:唐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