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杏林动态

杏林动态

上海中医药博物馆获评上海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3.08.01点击:150


近日,上海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研究决定命名全市26个单位为2022-2024年度上海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上海中医药博物馆获上海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命名。 

学校博物馆始终坚持对标建设健康中国,依托丰富的中医药展陈优势,切实发挥中医药科普教育功能,成为学校中医药文化宣传的主要阵地。

近年来,博物馆以中医药文化为纽带,有效融入民族团结教育元素,打造了一系列品牌活动,积极构建博物馆文化育人常态化机制,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实思想文化基础。目前,已培养了一支由104在校大学生组成的博物馆讲解员队伍,其中12%为少数民族大学生;创建了“少数民族预科生说中医药”的特色思政教育项目;每年新生季,组织开展“文化育人新生博物馆第一课”系列活动;与内蒙古自治区蒙医药博物馆、新疆医科大学维吾尔医学院开展互动合作等。此外,每年承接少数民族地区卫生健康系统、医疗管理机构培训参观活动,本市部分区域青少年中医药科普、教育活动,参与策划出版“小学生中医药传统文化教育系列读本”等。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博物馆已先后赴海外十余个国家举办“中医养生文化展”,向海外传播中华民族中医药文化。20229月,博物馆获评浦东新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成为了展示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窗口,为推进区域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文化育人新生博物馆第一课”系列活动

民族地区青少年研学交流实践活动

新疆进修人员、“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参观学习

蒙医药文化特展

中医养生文化海外展

 “闻香识百草“活动

一直以来,学校把民族团结教育作为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要工作,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了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实践。接下来,学校将以博物馆获评上海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好基地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教书育人、办学治校全过程,努力谱写学校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统战部、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