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杏林动态

杏林动态

“炎癌转化病证结合”研究生学术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3.07.27点击:186

 

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723日,由上海中医药大学主办,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脾胃病研究所、上海市炎癌转化病证生物学前沿科学研究中心承办的2023年上海中医药大学“炎癌转化病证结合”研究生学术论坛在龙华医院举行。上海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尹磊淼、龙华医院副院长刘萍、针灸推拿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马杰、中医肿瘤研究所基础研究部主任陈文连、脾胃病研究所副所长徐汉辰、上海中医药杂志编辑部主任黄博韬出席,学术论坛由龙华医院教学处副处长孙巧丽主持,近百名师生参加。

刘萍致欢迎辞,她介绍了上海中医药大学立足上海、放眼世界,对标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现状,详述了龙华临床医学院在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中取得的成绩,医学研究生是未来中医药研究领域的中坚力量,她鼓励研究生们多学科交叉融合、探索实践,从不同的角度展示科研学术成果,为炎癌转化及病证结合提供新思路、新方法。

 “炎癌转化”已经成为当前医学界关注的热点和难点,本次研究生学术论坛历时2个月筹备,来自多个省市的研究生踊跃投稿,经过专家初审评定,最终,10名优秀学子聚焦“炎癌转化病证结合”学术思想进行现场交流汇报,包括博士生5名,硕士生5名,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阐述病证结合体系的优势,充分展示了中医药多层次、多靶点、多途径作用于机体系列的科研成果和学术突破,为防治炎癌转化提供中医智慧。论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4名。

专家们在现场进行了精彩的点评,针对发言代表们的学术思维、演讲逻辑、表达风格和汇报技巧等多角度作点评和指导,与会学子在学术思想的交流与碰撞中,收获满满。

尹磊淼表示,做科研既要有宽广的胸怀和眼界,同时也要着眼于细节,夯实每一小步,既要讲究原则,坚守标准持之以恒,又要善于变通,能把一个科研故事完整的呈现。他还鼓励研究生们保持对科研的浓厚兴趣和持续探索精神,砥砺奋进,勇攀高峰,为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本次研究生论坛的举办,促进了不同中医药院校的师生交流学习、促进了新时期下中医药学科的多维度交叉融合,积极推进了新时代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助力上海中医药大学双一流高校建设。研究生院龙华医院脾胃病研究所上海市炎癌转化病证生物学前沿科学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