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杏林动态

杏林动态

国家中医紧急医学救援队(上海)赴江西参加赣、沪、鄂三地救援技能联合演练

发布时间:2023.05.13点击:168


近日,作为国家中医紧急救援基地上海地区的依托单位,为进一步推动紧急救援医疗发展我校附属龙华医院国家中医紧急医学救援队前往江西九江参加赣、沪、鄂三地救援技能联合演练。来自上海、湖北、沿长江经济带节点城市的专家及江西省的国家中医药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和疫病防治骨干人才库人员等共计200余人参加。

此次围绕紧急医学救援中医及现代技术知识进行了培训、考核,以期提高培训班成员的应急救援专业知识水平,同时打造能紧急出动、快速到位的中医队伍。上海中医药大学急危重症研究所所长、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急诊科主任方邦江教授就中医药在危急重症与灾害医学中的历史地位与现代应用进行专题汇报,上海队骨干展示了熟练标准的心肺复苏及创伤包扎技术,体现了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水平与协调能力。本次培训全程线上直播,观看人数突破了5万人。

此次演练模拟了九江市柴桑区发生6.2级地震,接江西省卫健委指令,国家中医紧急医学救援队江西队队员前往现场,联合市应急救援队、市蓝天救援队和市森林消防队开展联合救援。整个演练分为检伤分类、留观救治、重症抢救、战地手术、场地消杀五个阶段。

演练结束后,方邦江进行了总结点评。他表示,通过紧张有序的现场医疗卫生救援工作,全部伤员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中医急救技术、小夹板固定术在演练中得到充分应用,展示了中医紧急医学救援队伍良好的精神面貌和过硬的应急现场处置水平。

此次会议是首次三省联动的联合演练,是一次凝聚中医智慧的高水平中医紧急救援培训演练,是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的展示,开创了各省共建国家中医紧急医学救援成功范例,对促进我国国家中医紧急医学救援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培训演练,为国家中医紧急医学救援队应对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进一步体现了中医药在当今社会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重大灾害时具备的重要作用,增强了国家中医紧急医学救援队之间的交流,强化了队伍协同作战能力,为推动国家中医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对更加有效地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龙华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