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杏林动态

杏林动态

我校中青年教师与校领导、职能部门面对面共话教学座谈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10点击:246


510日,以“赛教融合建‘金课’·匠心传承育‘金师’”为主题的上海中医药大学中青年教师与校领导、职能部门面对面共话教学座谈会在工会多功能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校教学督导专家张黎声教务处副处长查建林上海市第五届青教赛参赛教师二级学院优秀教师代表以及附属医院教学办相关负责人等出席。校工会常务副主席车荣华主持会议。

本次座谈会是校工会大力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切实把调查研究作为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提升本领的重要方式的一次教学“面对面”活动。

座谈会上,上海市第五届青教赛获奖的我校教师结合自己的备赛、参赛的经历,畅谈从校赛到市赛的参赛体会与教学反思。大家一致认为,通过一次次的比赛,可以“知不足,然后能自反;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教学竞赛不仅是一种压力、一种挑战,更是站稳讲台、夯实教学基本功,以“上好一门课”为己任的使命担当和责任在肩教师们深刻体会学校对青年教师成长成才的重视和关爱,并由衷感谢学校为青年教师搭建的教学比赛交流平台,赛前安排的全方位教学培训,以及比赛过程中提供的细致周到服务。

与会的二级学院优秀教师代表交流了如何在日常教学中以铁杵磨成针的精神,将教学改革一点点渗透在课程思政、教案设计、师生互动、作业考核、课后答疑、学生学习效果评价等课堂教学的方方面面,在自己的课堂试验田中,向着优质“金课”的标准一步步迈进。来自附属曙光医院、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教学办的老师,分享了所在医院临床教学的现状特色以及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张黎声结合教育部文件阐述了“金课”建设的要求和出发点,同时结合自身多年教学督导和教学专家评委的经验,分享了如何打造一门“金课”的核心要素和衡量标准。

最后,朱惠蓉在讲话中指出,开展“双一流”大学建设离不开高质量本科教育,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应注重包括大学课堂和课程层次的“金课”建设。提出,“金课”的建设是一个师生共进的过程为了更好地“可供临摹”同时需要良好的生态环境。期望广大教职工与学校同频共振,以敢于担当、努力拼搏践行育人使命,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讲好课、育好人,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