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新民晚报:“导师不用睡觉的吗?”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师身体力行,同心抗疫

发布时间:2022.05.01点击:64


图说:学生志愿者挺身而出 受访者供图

当前,上海高校进入疫情防控的攻坚阶段,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导师们除了在作业、论文、实验数据中持续与学子交流,更是采用书信、叮咛、问候等多种形式加强关怀关爱,助力学子们在特殊时期坚定信念,同心战“疫”。

中药研究所的博士研究生岳备是学校第一批学生志愿者。他以“逆行者”的身份奔赴抗疫前线,成为众多默默奉献的抗疫大军中的一员。完成支援任务后的某一天,他的手机里突然收到了一封长长的短信,是来自陈凯先院士的鼓励,岳备既惊喜又紧张!陈凯先院士在短信中鼓励他:“上海这波疫情袭来,你在严峻考验面前,挺身而出,勇当志愿者,在抗疫第一线奋战,体现了你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你是我们中药所、也是上海中医药大学的骄傲!”

细细读完这条平实而又真挚的短信后,岳备的感动难以言表。岳备说:“陈院士的慰问短信就像一剂‘正气强身饮’,让我信心倍增!陈院士时常教导、鼓励我们,用自己所学服务社会、回报党和国家的培养,是我们青年学子的责任和光荣。我一定遵照老师嘱托,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医药人的使命和担当!”

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里的细胞、数据、样品都是同学们心头的牵挂和焦虑点。自校园进入封闭管理后,交叉科学研究院的柯细松教授持续坚守在实验室,帮助同学们处理细胞、冻存珍贵样品、存放试剂等等,成为了一名教授级的“实验助理”。学生们既感动于柯老师的坚守和奉献,更是亲身体会到了“大神”级别的实验操作水平,大家将自己放在实验室的零食存货送给他,希望能够为柯老师枯燥的防疫生活带来一些快乐。

近来,普陀临床医学院的夏琪一直有一个疑问,“怎么老师都不睡觉的吗?”因为在课题组的群里,他总是能看到殷佩浩老师在深夜和凌晨给同学们发送的关怀信息。直到后来她偶然看到一张新闻照片——是穿着“大白”防护服的殷老师,原来老师是“上海普陀跨采中心方舱医院院长”。这时她才意识到,老师每次的深夜关心背后,都藏着许多看不见的操劳与辛苦。

上海市中医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孙永宁在此次疫情中,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以领队的身份带领上海市中医医院医疗团队进驻长兴岛方舱医院对新冠患者进行治疗。在夜以继日的忙碌工作中,孙老师时刻心系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他的叮咛和关心就像父亲一样,粗看没有那么柔情细腻,但字里行间都是实打实的关切。

疫情期间,除了最基本的生活保障,老师们也持续关注学生如何获取急需的药物等问题。413日,护理学院2位同学因长期必需服用的药品耗尽分别向刘晓、刘慧两位辅导员老师求助买药。在得知此事后,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史美育老师和副院长廖晓琴老师主动帮助学生找寻方法,最终成功购得药物送到学生手上。

4月初公共健康学院面向全体师生招募流调志愿者,许琪老师第一时间在师门群带头报名参加。特殊时期,许琪老师一直身体力行地带动着学生,积极发挥专业特长,参与流调工作、撰写防疫居家膳食等科普文章。

本文发布于新民晚报,202251日,记者:易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