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上观新闻:院士给志愿者短信,教授当实验室助理,方舱院长的学生问“怎么老师都不睡觉”

发布时间:2022.04.30点击:53

毕业在即,归心似箭,郭超阳希望回乡工作以便照料病重的母亲,但肆虐的疫情拦住了他北上的脚步。

近来,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普陀临床医学院的学生夏琪一直有个疑问,“怎么老师都不睡觉的吗?”因为在课题组的微信群里,她总能看到殷佩浩老师在深夜和凌晨给同学们发送的信息。

当前,上海高校也进入疫情防控攻坚阶段,导师们除了在作业、论文、实验数据方面持续交流,也用短信、微信、书信等各种方式与学子们同心战“疫”。

偶然认出方舱医院院长正是老师

后来,有同学偶然给夏琪看了一张新闻截图,照片中正是穿着“大白”防护服的殷老师。只见照片下方标注着一行小字:“上海普陀跨采中心方舱医院院长 殷佩浩”。这时她才意识到,老师每次深夜关心的背后,藏着许多看不见的操劳与辛苦。 “在这场疫情中,诸多考验摆在大家面前,有些是物质层面,有些是心理层面,” 夏琪说:“不过有殷老师在我们面前做榜样,相信自己一定不会被这些简单的困难所打倒。” “各位一定要保护好自己,严格遵守大学和医院管理制度,非十分必要不要走出居住场所。有机会多看看书、写写文章。”“核酸时千万要注意!该排队时再排队,一家一堆,不要说话。检测时口罩往上推,不要露鼻孔,屏住呼吸,尽量闭眼……”中医大市中医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孙永宁,也第一时间以领队身份带领市中医医院医疗团队进驻崇明区长兴岛方舱医院,在夜以继日的忙碌中仍心系学生学习和生活。

微信群里,他的叮咛和关心就像父亲一样,粗看没有什么细腻柔情,但字里行间都是实打实的。临床医学院学子杨同学说:“俗话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我们师生之间的感情更像一部充满爱的电影,只有值得回味的开场和充满温馨的过程,永远不会有结局。”

意外收到陈凯先院士长长的短信

上中医中药研究所的博士研究生岳备是学校第一批学生志愿者。完成支援任务后的某一天,他的手机突然收到了一条长长的短信。是来自陈凯先院士的鼓励,岳备既惊喜又紧张。

陈凯先院士在短信中鼓励他:“上海这波疫情袭来,你在严峻考验面前,挺身而出,勇当志愿者,在抗疫第一线奋战,体现了你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你是我们中药所、也是上海中医药大学的骄傲!”

细细读完,岳备感动得难以言表:“陈院士的慰问短信就像一剂‘正气强身饮’,让我信心倍增!陈院士时常教导、鼓励我们,用自己所学服务社会、回报党和国家的培养,是我们青年学子的责任和光荣。我一定遵照老师嘱托!”


 “大家报名,我也报名了。”当中医大公共健康学院面向全体师生招募流调志愿者,许琪老师第一时间在师门群带头报名参加。特殊时期,从发挥专业特长参与流调工作,到指导学生撰写防疫居家膳食等科普文章,许老师身体力行带动学生。学院学生陈玉洁说:“我们在老师带领下一起积极完成流调任务,应用了专业知识也锻炼了业务能力,这是非常值得自豪的事情。”

送零食给吃住都在实验室的教授

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实验室里的细胞、数据、样品都是同学们心头的牵挂处和焦虑点。为此,上中医交叉科学研究院柯细松教授持续在实验室值班,帮助同学们处理细胞、冻存珍贵样品、存放试剂等等,成了一名教授级的“实验助理”。

同学们感动于老师的坚守和奉献,更是亲身体会到“大神”级别的实验操作水平,纷纷感叹“柯老师,您好厉害!”由于柯老师吃住都在实验室,同学们还将自己放在实验室的零食存货送给他,希望能为老师的实验室生活带来一些快乐。

老师们还关注着部分学生急需药物,护理学院就有2名同学因长期服用的药品耗尽分别向辅导员求助买药。得知此事后,学院党总支书记史美育和副院长廖晓琴主动帮助两人找寻方法,最终成功购得药物送到同学手上,有效控制住疫期疾病。

论文告成、孝子回乡、全院相助

康复医学院硕士毕业生郭超阳近日顺利完成论文,2019年他孤身从内蒙古来沪求学,之后疫情断断续续、母亲罹患重症,让他的学业科研举步维艰。“三年的研究生生涯即将结束,回首来路我最感恩的是导师方磊。”

毕业之际,他向学院表达对导师的感谢:“在迷茫无助的时候,方老师总是给我贴心的关怀和最大的帮助,尽可能为我筹措条件推进毕业实验。屡遭拒稿、备受煎熬之时,方老师不仅鼓励我树立信心,更细致地指导我修改论文和精准选刊,而我的文章经历长达2年的打磨最终在本学期成功收稿。”

毕业在即,归心似箭,郭超阳希望回乡工作以便照料病重的母亲,但肆虐的疫情拦住了他北上的脚步。这时候,方老师又第一时间站出来出谋划策,并联系学院领导和老师积极帮他联络呼和浩特的就业资源。“我个人就业问题近乎举全院之力解决,‘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本文发布于《解放日报》·上观新闻,2022430日,记者:徐瑞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