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东方网:大学教师隔离点一线抗疫,为高龄老人制作常用急需药品需求表

发布时间:2022.04.29点击:27

 疫情防控攻坚战,党员干部守一线。上海中医药大学人才办主任黄景斌老师日前成为了浦东新区祝桥镇某隔离点的志愿者。从日常服务高校教师到照顾高龄老人,黄老师在新岗位上发挥中医临床专业出身的优势,设计制作了一张常用急需药品需求表,尽己所能解决居民就医配药难题。

 “我是17日早上到的隔离点。这里的阳性患者主要是老人,90岁以上老人比较多,年龄最大的99岁了。黄景斌老师透露,这批入住的老人大多来自一所养老院,一起住进来的还有养老院的2名医生和1名护工。

在前期沟通中,黄景斌老师了解到酒店硬件条件有限,团队成员大多没有医学背景。于是,黄老师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对隔离点进行风险排查,因地制宜地制备了一些防护措施,同时承担起核酸检测协助、转运发放物资等日常工作。同时,考虑到酒店门卫来自外聘保安公司,并非专业消杀人员,黄老师也承担了一部分常规消杀工作。

此外,为了保障老人们在隔离点能够得到更稳妥的照顾,黄老师根据老年人肠胃功能弱、心脑血管基础病、情绪睡眠等方面,提出专业建议并自制了一张常用急需药品需求表,例如黄连素、藿香正气水、抗病毒口服液和连花清瘟胶囊等需要进行储备,我们就可以对照症状进行一些干预。再就是一些老人刚来的时候情绪有些不稳定,有可能睡眠不好,准备丹栀逍遥丸或是乌灵胶囊也可以起到一些作用。同时,黄老师也自制了一份健康监测表,用来掌握老人们的基本身体状况,并适时给予帮助。

在岗位值守过程中,黄老师还曾遇到一位想要上门探望老人的家属。我们做了很长的解释工作,现在的防疫政策你来了也是很难见到的。另一方面,我们也通过电话微信的方式,使老人和家属能够有一个畅通的交谈。有些信息的不通畅问题,就需要团队多和家属解释沟通,也能对老人的情绪起到平复效果。

 “做抗疫志愿者对我来讲既是一次任务,也是一次下沉学习。黄老师表示,在隔离点的服务对象主要是老人,医药、生活、物资、配药、消杀……这是一个立体工程。需要祝桥镇党委的领导,附近居委的积极支持,还包括患者家属的理解支持和团队所有成员相互支持的团队力量。

 本文发布于东方网,2022429日,记者:傅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