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中国新闻网:上海医院开绿色通道助志愿者快速便利代配药

发布时间:2022.04.27点击:27

岳阳医院特别开设了社区代配药绿色通道,方便志愿者一站式完成配药,减少等候时间。 上海岳阳医院供图

疫情防控期间,原本的医疗秩序难免受到影响。慢性病患者等配药引起各方关注。记者27日获悉,上海的医疗机构纷纷开通代配药绿色通道便民配药门诊,提供专人服务窗口指引,方便社区志愿者快速完成配药。

记者从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以下简称上海岳阳医院)获悉,该院特别开设了社区代配药绿色通道,方便志愿者一站式完成配药,减少等候时间。今年30岁的王警官,自三月下旬起下沉到新南居委会配合开展防疫工作,主动承担起了帮居民配药的任务。他告诉记者,医院设立志愿者代配药的挂号窗口和指定取药窗口,同时,安排多个诊室开设便民内科门诊。我只需要把配药的表格给一个医生就行,所有居民的药一次性全都可以配好。

仁济医院开设了便民配药门诊。 仁济医院供图

 “现在特殊时期,医院专门优化了配药流程。岳阳医院门急诊办公室工作人员陈杰说道:社区志愿者来医院前可以从医院的微信公众号里查阅代配药流程,还有热线电话。有啥问题可以尽管来找门急诊办公室,我们会尽全力帮助大家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岳阳医院的许多员工也承担起了自己所居住小区的代配药志愿者服务的工作。家住杨浦靖宇南路的该院教学处副处长徐文苑就是其所在楼栋的配药专员,主动接下居民的代配药任务。

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同样开设了便民配药门诊,为社区代配药志愿者等提供一站式多学科、多疾病的配药及代配药服务。便民配药门诊,目前开设三个科室:全科医学科、老年科和中医科。在仁济东院门诊大楼一楼,医院方面在进门放置了清晰地标牌指引和流程提示。药房也开设了志愿者代配药专窗,减少了现场其他取药患者的等候时间。

东方医院门诊前置,在预检台设立专人服务窗口指引,同步提供专窗挂号收费、专用诊台、专窗取药。 上海市东方医院供图

上海市东方医院则配药门诊+专科门诊双轨并行,一方面方便社区志愿者批量代配药,另一方面保障逐步恢复的门诊就医需求。在门诊大厅的预检台前,有一块非常醒目的指示牌——“社区志愿者代配药服务台,同步提供专窗挂号收费、专用诊台、专窗取药。

上海市东方医院方面告诉记者,医院加强全科医学门诊排班力量的同时增设普通内科门诊,提供一站式开药及长期处方服务。东方医院互联网医院业务诊疗量也不断攀升,每日线上门诊量500多人次,同时鼓励已取得互联网医院资质的科室更多医生参加线上服务,进一步保障封控市民看病配药需求、减少人员聚集。

 本文发布于中国新闻网,2022427日,记者: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