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文汇报:中医学校的劳动课上, 国家非遗传人、海派名中医殷切寄语:真心为患者

发布时间:2021.12.06点击:150


陆金根教授

裱花与中医有什么关联?今天(121日),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学子们在上海糖师师培训学校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校长、世界技能大赛西点糖艺裁判教练、上海工匠郁慧的带领下,领略裱花的艺术,在线条的曲折盘旋、褶皱的凹凸痕迹中感受劳动的礼赠,更在劳动中体悟坚持与创新的关系。这是该校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之一,劳动创享营未来上海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劳动教育暨行走的劳模馆、工匠馆临展点同日挂牌,现场更有名医工匠前辈指点医路人生。

在现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顾氏外科疗法第四代传人、上海市名中医、上海工匠的中医药界代表陆金根教授寄语学子,在今后能做到专心加自制”“恒心加执着”“潜心加专业”“热心加真情,不忘初心守真心,为百姓为人民为患者服务,坚守信念,将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作为责任和使命,认认真真做人,兢兢业业干事。

临展现场,学校还展示了与专业契合度高的创新劳动产品——公共健康学院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学生带来的 “罗汉果复方果冻。为缓解因快节奏生活,熬夜、加班等不良习惯而引发的上呼吸道亚健康症状,该产品将中医药食同源理念与即食果冻产品结合,选取具有清肺利咽、化痰止咳功效的罗汉果等药食两用药材,根据中医君臣佐使的配伍原则,设计了三种不同口味的配方,形成了这款热量低、纯天然食材的科创产品。

 “这次学习体验让我深受触动,劳动教育让我们走出课本,今后我们在医学路上也要践行匠心精神,培养自己不惧劳累的精神和坚持不懈的毅力。公共健康学院2020级食品卫生与营养学的文嘉玲在跟师学习裱花技艺后这样说。

 “五育并举,上海中医药大学坚持将劳动教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过程,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介绍,本次将临展点引入学校也是让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润物细无声地走进学生心中,温润心灵土壤”。

上海中医药大学劳动创享营未来大学生劳动教育活动后续将以各基层团组织为单位,组织开展展馆的参观、交流和学习,让中医学子领略工匠、劳模风采,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入脑入心、践行见效。


本文发布于《文汇报》,2021122日,作者:唐闻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