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文汇报:良方护一生,行稳方致远,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云演讲”送出三剂人生方

发布时间:2020.06.30点击:122

2020630作者:唐闻佳

630日,上海中医药大学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举行,共同送别1800余名2020届毕业生,校长徐建光发表“良方护一生,行稳方致远”毕业典礼讲话。

 亲爱的各位同学,尊敬的各位老师、家长们:

 大家上午好!

 一场前所未有的疫情大考,让我们度过了史上最长的寒假和最具挑战的求职季。一别数月,让我们刚刚相聚就要话说别离。疫情改变了世界,改变了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也使2020年这个毕业季,变得更为特殊、更加难以忘记。

 今天,我们举行这个“云端”毕业典礼。我想代表学校向各位毕业生说一声抱歉——照理说,毕业季就是每所大学“花式宠爱毕业生”的时刻。此前,你一定期待过一张张美美的毕业照,也盘算过打卡一个个对你有特殊意义的地点,更希望在学生事务中心、国际交流中心、远志大道、图书馆、健身房、“小黑街”,当然还有“小白街”等地方敲定你的“独家记忆”。当然,你也希冀有一场特别的毕业典礼,有你、有ta,有永不散场的青春回忆。

 然而,即使是这些再寻常不过的“小确幸”,也在今年被一再压缩。今天在场的210位毕业生们,你们是幸运的!在线的1600多位毕业生们,你们也始终是学校的牵挂。我知道,再多的表情包也无法描述此刻复杂的心情,再多的聊天记录也比不上室友们的相视一笑。对于无法亲身出席毕业典礼的你们,我想说:今后每年的毕业典礼,校长都会在这里等你们,为你侧移流苏,让你的大学生涯没有遗憾,让你对大学的希望全都如愿以偿!

 按照惯例,在你们即将离开母校的时刻,我作为校长,总要叮嘱上几句。今天的毕业直播,没有“弹幕”,我也没有期待你们会给我打赏“火箭”和“游艇”。你们不妨把我今天的话作为毕业前的一堂“公开课”,希望ta能成为送给毕业生们的一杯“夏日莫嘿托”(“mohito”),爽口、热辣、回味悠长。

 希望你们不要上课睡觉,也不要忙着低头看手机,现场的同学们今天肯定也没有翘课的机会。既然,疫情是大家毕业最为印象深刻的历史背景,那我就先结合这次疫情,与大家分享几点难忘的感受:

 第一,说到疫情,我们最应该钦佩的,首先是那一群“最美逆行者”。

 在过去关键的几个月时间里,我们共同见证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医疗力量调遣:340多支医疗队、4.2万余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

 我们看到,护士母亲和年幼的孩子告别,一句“妈妈去打怪兽了”可见内心的极其坚定;硬核医生张文宏叫响“共产党员先上”,把一线岗位的医生全部换成党员同志;抗疫英雄张静静去世时,丈夫在非洲来不及归国见她最后一面……

 危难时刻从天而降的英雄,其实都是义无反顾挺身而出的平凡人物。

 他们和你我一样,不过是一个个平凡的个体,但面对疫情,他们不惧风险,勇敢地奔赴抗疫第一线、最前线,用他们的辛勤付出,守护起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他们当中,不少是90后、甚至是95后,比你们年长不了几岁。我记得,我们护理学院2015届优秀毕业生,上海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年龄最小的队员、附属岳阳医院的倪溦,出生于1996年。在援鄂的55天中,她始终工作在最艰苦的重症监护室,陪伴并精心护理每一位患者,用实际行动谱写了抗疫的青春诗篇,从她的身上折射出我们上中医护理人的可爱和可敬。

 “乔木亭亭倚盖苍,栉风沐雨自担当。”经此一战,少年成为了战士,而战士归来将永远是少年。同学们,走出校园,你们就同“最美逆行者”一样,要在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候,像你的前辈们一样,勇敢坚定地站出来,并且以此为荣!

 毛不易唱道:“海洋会回答江湖,江湖会回答河流,河流会回答浪潮”。新时代的后浪们!请你们尽情奔腾吧,让祖国的大洋充满生机,让你们的师长们满是骄傲!

 第二,谈及疫情,我们最不该淡忘的,应该是那些“肩负使命的中医药人”。

 诞生于华夏大地的中医学,秉承“天地人”的整体理念,扶正祛邪、阴阳混元,精要中不失大气,坚守中融合新知,护佑了一代代炎黄子孙的繁衍发展。《中国疫病史鉴》记载:从西汉到清末,中国至少发生过321次大型瘟疫,中国人对于疫病历史之悠久、规律把握之准确、防治措施之先进,在古代世界医学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可以说,中医药的发展史也是中华民族的抗疫史。正是由于中医药的重要贡献,让我们从未出现过像西班牙大流感、欧洲黑死病、全球鼠疫那样导致数千万人死亡的悲剧。面对一千八百余年前的烈性传染病“伤寒”,张仲景选择“上以疗君亲之疾,下以救贫贱之厄”,勤求古训、博采众方,最终成为一代“医圣”。天花传入中国后,经过了长达一千五百年不懈的求索,将“人痘法”于18世纪中叶传遍欧亚各国,“被认为全世界最聪明、最讲礼貌的一个民族的伟大先例和榜样”。

 面对疫情,中医从来不是“慢郎中”。这次抗击新冠疫情中,全国范围有4000余名中医医务人员奔赴一线参与救治,可谓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一次鲜活实践。我们上海也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和优势,坚持提前介入,形成了新冠肺炎患者救治的“上海方案”,并被国家卫生健康委新版诊疗方案充分吸纳。我们学校系统共派出227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又把“上海经验”带到了当地。这些中医药人平时“谦和、低调”,到了武汉一线尽显“自信、拼搏”,为取得抗击疫情阶段性胜利做出了上中医人的特殊贡献。

 在此,让我们共同向前辈、老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第三,提起疫情,你们最应该感谢的,是身边日夜守护的家长和老师。

 这次抗击疫情过程中,为最大限度减少病毒传播的可能性、减小对你们正常学习生活的影响,家长们和老师们一起精细地安排着,努力付出着。

 家长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还要不断地关心你们居家的学习和生活。辅导员们成为了你们的贴心朋友,除了“一日三餐”打卡问体温外,还密切关注你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有些学院的辅导员,还为学生提供了贴心的“线上叫醒”服务。老师们更是变身主播,主动“带货”中医药知识,有些年长的老师从头学起,和网络第一次亲密接触,精心准备和上好每一堂视频课。

 有位教授的话让我很感慨,他说:“我已经快六十岁了,没想到在这个时候居然要研究如何上网课。六十岁学吹打,虽然很难,但想想为了我的学生们,一切也都值了!”

 也请同学们一起为我们的家长和老师们打Call、点赞!

 “心为五脏六腑之大主。”心安,则五脏六腑皆安和,身体健康。而心安,则要对世界、对身边人常怀感恩之心,才能心静则神旺,这是做好所有工作的基础,也才会有成就感、满足感和幸福感。这在你们的一生中都是受用之道。

 在又一批莘莘学子即将离别时刻,去年,我分别送给本专科生和研究生三味本草和三个肘后方,今年,我想在大家启程的行囊里放上三剂人生补益良方,希望你们带着中医药的馈赠,走向世界,走好人生。

 第一剂是“百合固金汤”。

 这张方似乎最合时宜,希望大家都能有强劲的肺气,养正足以抗疫情。但我最希望的是此方能管长远,期待同学们能百脉相合,固若金汤,做一名有本领、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弄潮儿。

 这次疫情当中,我们深切感受到,病毒没有国界,疫病不分种族,抗击疫情必须加强更加紧密的国际合作,整个人类将走向命运的共同体;我们深切感受到,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无处不体现大国责任和担当;我们深切感受到,正是全社会广泛参与、百折不挠、合力奋斗,我们每一个人能够从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做起,才能凝聚起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磅礴力量。

 责任肩上扛,习近平总书记叮嘱青年: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地发展,加之疫情的考验,已经改变了我们很多年轻人以往对世界、对社会的认知,让我们更加看清形势,懂得和习得如何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中医讲“医者易也”,也是告诉我们如何识别变化、抓住关键。

 上中医的毕业生们应该具备怎样的责任观?

 我认为,首先要保有可贵的崇高感,秉承好我们中医学“悬壶济世”的传统,心里装的不是小我、不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而是全社会,应该是对每一个生命和个体的尊重。

 其次,是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守道义,这也是你们未来走上社会、安身立命的根本。

 再次,就是在当今时代的宏大命题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在时代发展的逻辑中发展,在为社会的贡献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第二剂是“当归建中汤”。

 此方最补气血。希望你们当归初心,增建自身能力这个关键“中气”,做一名杏林事业的坚守者、创造者和奋进者。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我们民族传承至今最为宝贵的财富之一。中医药饱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和实践经验,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去年,全国中医药大会召开,中医药事业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成为建设健康中国、“以全民健康托举全面小康”的必然选项。而应对全球卫生挑战、打造健康丝绸之路,中医药潜力无限、大有可为,是我们中医人打开未来之门的钥匙。

 中医药事业的发展,靠的是无数前辈们的坚守和付出。仅以我们上中医为例,有“经方一剂起沉疴,人学散墨归初心”的裘沛然教授,有“悬壶六十载,扶正以治癌”的刘嘉湘教授,有“传承名医薪火,妙手送子观音”的朱南孙教授。正是无数前辈们薪火相传、代代坚守,奠定了今天学校的地位。上中医作为全国中医药教育的最高学府之一,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了可喜的成绩,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3个学科,均获评为A+档,是全国中医院校中唯一取得3A+的高校。

 我希望,在座的你们步入社会之后,以前辈们为榜样,不忘医者初心,勇担杏林使命。社会远比你们想象的更为复杂和无奈,不要让理想与现实的差距成为你悲观颓废的借口,更不要在日趋平淡的工作中安于现状、随波逐流。希望你们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这个世界,用强壮的精神力量去战胜一时的困难与挫折,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去坚守自己的专业选择。以青春岁月镌刻“岐黄医梦”,建立起中医人的“中气”,谱写出上中医人的“车水马龙”。

 第三剂是“复元活血汤”。

 此方在危急之后最疗伤痛。希望你们振奋真元,满血复活,成就一番有滋有味、有声有色、有情有义的精彩人生。

 今年的毕业季,学校想方设法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千方百计为同学们拓宽就业渠道、创造更加有利的就业机会。在这个人生的重要关口上,同学们也有着不同的选择。我知道,有些同学选择了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事业,关口前移地守护全民健康;还有一些西部省份的同学,如中药学院的“板蓝根博士”张东东同学、护理学院的如山古丽·艾合麦提同学,选择回到家乡,用所学到的中医药知识支援家乡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此外,今年我们为孟加拉国培养了首位中医博士,谢克同学,他即将回到自己的祖国传播中医药文化和知识,救死扶伤。

 在2020届中还有很多这样的同学,虽然在今天这个场合,我无法报出你们每个人的名字,但我想说,正是你们照亮的点点星光,汇聚成了上中医群星闪耀的夜空。

 当然,我也想对正在找工作的同学们说,当你一边高唱“不将就”,一边又感慨“我太南了”的时候,请你想起哪吒的那一句“我命由我不由天”的高呼。未来的人生道路上,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你们永远是上中医最大的骄傲和最深的牵挂,眼下的挫折并非人生的至暗时刻,不论你的选择是什么,我都真诚地祝福你们,在今后的道路上,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孩子们,慢慢来,往往会比较快!

 期冀在中医药领域的各个行业、在中医药产业的各个环节,见到你们优秀的身影。

 金戈铁马闻征鼓,只争朝夕启新程。同学们,骊歌唱响,我看到在座的你们已经摩拳擦掌、踌躇满志、整装待发。希望你们永远保持一份“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心态,带着“百合固金汤”“当归建中汤”和“复元活血汤”三剂人生补益良方,以史为鉴、勇担责任,珍惜当下、坚守初心,创造未来、精彩人生。

 最后,我代表上中医再“拍拍你”,学校的大厨和老师们为大家准备了毕业爱心餐——芦笋寓意青春、五彩山药代表出彩,还有爱心糖糕和武汉特色美食。借这份爱心餐,祝福你们鹏程万里,赢得出彩的青春!

 聚散终有时,后会亦有期,今天无论你在哪里,是否能和你的师长同学共进毕业餐,我们的心都将永远在一起,母校永远是你们的家!

 青春不散,我们不散。我们后会有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