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中国中医:患者高度认可中西医组合拳 | 国家中医医疗队一线抗疫实录(六十二)

发布时间:2020.04.07点击:46

202047

第二批国家中医医疗队 广东省中医院

45日,曾两度推迟返程、在武汉一线奋战73天的“德叔”——第二批国家援助湖北中医医疗队队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终于回家啦。

124日除夕夜出征,张忠德已经在武汉整整奋战73天。“终于回家了,心情很激动。”张忠德说。

去武汉时,他正好遇到武汉封城,原打算从广州到岳阳东,再想办法到武汉。“当时整个车厢就我一个人,后来列车长询问得知我是去武汉支援,便找各方协调,让我补了一张到武汉的票,专门在武汉停了一分钟。”张忠德说,这两张车票很有纪念意义,将永远珍藏。

张忠德曾两度推迟返程。320日,第二批国家中医医疗队广东队完成驰援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任务返程,而他和部分队友选择坚守武汉,转战雷神山医院。331日,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广东队完成驰援雷神山任务踏上返程,由于需要参加44日中央指导组会议,他和队员郭建文、王军飞继续留守武汉。

45日,在广州白云机场,受到热烈欢迎的张忠德激动得双眼含泪,他说:“作为国家中医队第二、第四批医疗队,广东省中医院共88名队员,分三批回归,今天终于全部平安健康归队!一个都没少!我实现了自己的誓言!”

  “73天来,我们见证了疫情初始、暴发、战疫攻坚,直到取得阶段性成功,用医者的担当,挽救了一个又一个患者和家庭。我们把党旗插在最困难之处。此次医疗队负责的病区,绝大多数都是急危重患者。我们打出了一套中西医组合拳,重点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在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武汉市汉口医院等医院救治患者,疗效显著,受到国家和患者的高度认可。”

同在广东省中医院工作的太太也到机场迎接他,张忠德豪爽地说:“回来后,先美美地睡一个安稳觉!把欠家人的‘团圆饭’补上,好好品尝一下广州的美味!”


第三批国家中医医疗队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王树苓,是第三批国家中医医疗队队员,一起来看看她的战“疫”日记。

210日,我前往武汉,在江夏区大花山方舱医院参加医疗救治工作,担任方舱医院护理部主任,指挥协调5个省市医疗队的护理与感控工作。方舱医院开舱后收治了多名患者,救治与护理任务非常艰巨,一刻不能停歇。

每个班次工作时长为6个小时,为了

上厕所,我和队员通常在进舱前两个小时就不吃不喝了。进入“红区”后身着防护服、面戴双层口罩,经常被憋得喘不过气、头昏脑涨,戴着3层手套的手指和戴着口罩的耳朵被勒得能感受到动脉的搏动。防护服里面的衣服被汗水弄湿了又被体温烘干,出舱后空气吹到身上就忍不住打冷颤。

即便如此,我的工作热情从未减少,因为看着新冠肺炎患者们的双眼,我下定了决心──用心守护好每一位患者。我记得有位患者突然接到电话得知母亲去世了,他由于不能出舱哭得撕心裂肺,虽然很理解他想见母亲最后一面的心情,但我们不得不阻拦他。于是,我们启动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与公安人员一起对他进行劝解疏导,经过数小时的轮流陪伴劝解,患者的情绪终于趋于稳定,并解开了心结,答应继续接受治疗。

为了给患者小张过生日,队员们利用休息时间叠千纸鹤、画画、写祝福语。那首“生日快乐歌”仿佛还在耳边,特殊的集体生日会让病区显得格外温馨。回想给患者带去新鲜水果时,患者高呼“加油”“必胜”的情景,依然会让我热泪盈眶。乐观积极的患者成为大家的榜样,一患带多患,大家抢着领取餐食、打扫卫生,方舱虽苦,但苦中作乐,方舱生活也因此温暖起来。


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 上海市中医医院

  “我的表情那么‘狰狞’啊,要在平时,知道拍照片,脸不会扭曲成那样的!”

说起在武汉天河机场因同事重逢而被拍下的拥抱照片,上海市中医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折哲因为觉得太不“美丽”,而有点郁闷。

折哲是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的一员。她215日到武汉,329日结束在雷神山医院最后一班工作,331日随队离汉返沪。

39岁的折哲和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工作的丈夫龚亚斌一起,入选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上海队到武汉支援。害怕年迈的父母担心,最初夫妻两人“瞒报”了驰援武汉的事,谎称“在上海被隔离观察”,将10岁的孩子交给父母照看。

  “我们夫妻俩都是医生,疫情当前,正是国家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并肩抗疫’嘛!”出发前一天正逢“情人节”,龚亚斌曾这样说。

折哲也不太愿意多讲“夫妻双双抗疫”的故事,既觉得难为情,也觉得对于医生来说这是一件正常的事情。

折哲毕业后工作11年,她第一次穿上防护隔离服是在雷神山医院感染三科第五病区。她们每班8小时、3个医生,管理50张床位。虽然每天看片子、查体……和在中医医院时一样,但收治的患者大多有各种基础疾病,“一样的新冠肺炎,不一样的合并症,抗病毒治疗方法各不相同,操心挺多的”。

在病区,折哲还会帮助值班护士们一起为患者换补液、发放餐食、收拾垃圾、打扫病房。忙忙碌碌中,防护服里总会汗湿,武汉最热的几天,连裤子都湿到膝盖以下,脱下防护服时汗水都会流下来。

  “我们都是普通人,做了一件自己不认为多伟大的事情,回来时大家说我们都是英雄,这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折哲说,看过最绝望时刻的武汉,看过疾病折磨、生离死别,对平时生活中不合谐、不如意的小事会看淡很多。空闲下来,翻看朋友圈中的抗疫视频,听到病人表示感谢的话语,她都会感动流泪。“一定会再去一趟武汉的,看看那座我们艰苦奋斗过的城市焕发生机、美好的样子!”


第五批国家中医医疗队 陕西省宝鸡市中医医院

援鄂时,他们肩负使命,不知归期;归家时,他们携着荣光,赴一场期盼已久的团圆。

爸爸要去很远的地方打病毒,等病毒消灭了,爸爸就回来了,你要好好听妈妈的话啊。”这是第五批国家中医医疗队队员、陕西省宝鸡市中医医院的周涛走时,对3岁半的孩子的嘱托。“这些天来,孩子也一直把父亲当成英雄,乖乖地等候他回家。”周涛的妻子杨雯说,丈夫在离家的日子里,孩子经常会问爸爸什么时候回来,她总会说:“很快啦,等爸爸回来我们就去植物园看樱花啊!”

42日,周涛与宝鸡市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一起平安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