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杏林动态

杏林动态

我校申报全国中医院校首个“智能医学工程”专业获教育部批准

发布时间:2020.03.25点击:1406


近日,教育部下发《关于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02号),我校申报的智能医学工程专业通过教育部审核批准。

201610月国务院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随后科技部、卫健委等部门相继出台政策,支持“互联网+智慧医疗”的快速发展,着力解决我国目前存在的医疗创新能力不足、医疗资源发展不均衡、全社会健康需求日趋迫切等问题。智能医学工程是一门将人工智能、大数据处理与分析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等应用于医疗和健康等领域的新兴交叉学科。致力于培养具有中医智能诊疗设备和中医机器人开发、智能医疗健康数据分析及健康物联网应用等能力,并具备开展较高层次科学探索和技术创新能力的中医复合型专业人才。

我校于2013年开办国内首个中医药院校生物医学工程(中医信息与工程方向)四年制本科专业,2015年正式开始招生,至今已连续招生5届。自2015年以来,本专业的办学得到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的大力支持,分别于2016年获得上海市教委“上海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项目和2018年国家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支持。

在此建设基础上,作为中医院校首个获批“智能医学工程”专业建设的学校,将主动对接“健康中国”战略、社会发展以及行业进步的迫切需要,结合我国生命健康领域特别是智慧医疗产业人才需求,以国家级高新产业基地和高科技企业单位全方位战略合作为依托,以现代自然科学理论为基础,结合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及生物学的基础理论,应用先进的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技术,注重医学与智能的交叉融合和转化创新,培养智能医学领域的跨学科复合型人才。

学校将按照教育部要求,根据社会需求变化情况,动态调整招生规模,持续改进和提升专业内涵。

(针灸推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