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文汇报:深藏中医院里的经典名方有望迈进新药市场,上海中医药大学与上海医药达成战略合作

发布时间:2019.12.31点击:345

20191228日     作者:唐闻佳 王宝龙


巴菟补肾益肝颗粒、荆银合剂、丹芩消郁合剂……这些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的制剂经典品种将获“二次开发”的发展新机。今天,上海中医药大学与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达成多项共识,对经典名方的开发尤其成为此番合作的焦点任务推进。

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介绍,在上海,上海中医药大学拥有9所附属医院,各具特色,尤其蕴含大一批经典名方,在临床上拥有多年的应用经验,深受病家喜爱,这批经典名方的科学与临床价值值得深度挖掘,这有利于传承经典,也有利于中医药科创人才队伍建设。

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与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左敏,代表上海中医药大学与上海医药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此次上海中医药大学与上海医药达成战略合作,就旨在将上海中医药大学的人才、科研资源、临床资源等优势与上海医药的中医药产业对接,探索校企合作模式,创新合作机制,建立产学研高度融合的创新合作体系。

据介绍,双方将围绕上海医药的产业布局和发展方向,在中药大品种二次开发、中药新药开发、院内制剂开发、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创新服务平台建设等领域展开全方位深度合作。

目前,双方在经典名方、医院制剂、名老中医经验方等中药新产品开发、上海医药现有中成药品种二次研发与产品质量标准提升、大健康领域产品及服务拓展等方面已有具体合作项目,双方共建的“上中医-上药”中医药创新联合研究院也已进入运营。

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曹锡康与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上海医药副总裁赵勇为双方联合筹办的“上中医-上药”中医药创新联合研究院揭牌

 “经典名方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同日举行,专家、学者就中医药如何传承经典、守正创新展开讨论。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与上海医药旗下上海市药材有限公司进行《名医经典方新药开发合作项目》签约,宣布共同成立“经典名方科技创新产业中心”,并将对曙光医院所有院内制剂中的名医经典方进行二次研究和新药开发。

据此,荆银合剂、桑芩合剂、丹芩消郁合剂、胆囊合剂等曙光医院经典院内制剂品种有望再获突破,上海市药材有限公司旗下中华老字号品牌——上海雷允上药业有限公司将负责名医经典方的具体合作和中成药新药开发事宜。

上海雷允上药业表示,将持续加强企业医院制剂项目推进,在目前7家医院、64个医院制剂的合作基础上,依托其在中成药生产制造方面的专业优势,协助医院脱离制剂工作,更专注于医疗学术、诊疗活动的开展,并确保医院制剂质量,提升产品品质。与此同时,进一步结合双方在临床、学术、研发等方面的创新资源,挖掘和开发名医经典方传统中药,挑选优秀医院制剂进行孵化并转化为新药上市,推动制剂的产业化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上海中医药大学与上海医药达成战略合作,是上海中医药行业贯彻落实全国中医药大会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精神,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工作的典范之举。此次合作将为促进上海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创一个良好的新局面。

 “医院制剂产量少、剂型多,质量要求严格,上药药材旗下上海雷允上药业的奉浦生产基地常年生产11个剂型、约50个品规,是国内极少数中药剂型齐全的大型生产基地,能满足医院制剂小批量、多剂型的生产需求。”曙光医院院长周华介绍,对曙光医院而言,与上药药材的合作是一个医院、企业、患者“三赢”的项目,双方开展名医经典方新药开发合作项目,对优秀制剂进行产业孵化,将药品的使用范围从医疗机构扩展至大众市场,将有利于发扬中医中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治重大疾病中的协同作用和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使广大患者最终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