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学习强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上海中医药大学:紧扣行业特征 抓实学习整改

发布时间:2019.10.17点击:235

2019年10月17日

上海中医药大学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通过加强顶层设计,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学校结合中医药行业的鲜明特征,充分发掘名医大家的师德风范,努力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并贯通主题教育各个环节,推动学校主题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突出服务功能,践行初心使命

国庆前夕,上海中医药大学组织大学和三家附属医院共70名医疗专家深入张江创新创业国际港,为园区几百名工作人员提供健康咨询、中医药文化展演展示服务,把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群众受益、群众满意上,把学习效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助力张江科学城建设。与此同时,学校承办上海市民文化传承及科学创新“岐黄惠民”社区学习坊,作为全市首批5个社区学习坊试点之一,深入黄浦区五里桥街道,聚焦社区老人常见退行性骨关节疾病等,传承石氏伤科理论知识,并在专家指导下让市民进行实操。以社区“学习坊”建设作为主题教育往实里走的有效举措,为市民提供优质的终身学习资源和项目。


传承师道初心,突出示范引领

上海中医药大学开展“寻访师道初心”口述实录系列访谈活动,通过组织青年教师和学生,寻找挖掘28位老党员、先进职工代表们的先进典型事迹材料,在主题教育期间,于学校官微、校园网、校报各类平台推出系列专题报道。学校还开展师生版大师剧《裘沛然》演出活动,挖掘老一辈和先进教师职工代表们从医从教背后的理想信念、奋斗故事,见证中医药事业发展和祖国变化的主线,重温使命,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激励广大教师履行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同时成为贯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过程的先进典型特色教育。



聚焦行业需求,推进落实整改

上海中医药大学通过前一阶段的调研,围绕“3+2+2”整改要求,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将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融入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优化附属医院就医流程和环境等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重点问题列入整改,并明确了整改时间表和路线图。能够即知即改的迅速整改,需要持续整改的,建立长效机制,做到“件件有回应”,建立整改责任链。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全面推进行业发展的强大内在动力。

针对如何更好服务长三角医疗教育一体化战略,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要求附属医院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积极落实中医药服务一体化。目前学校8家附属医院通过分院托管、集团医院、对口支援、合作共建等形式共建长三角地区中医医院15家,岳阳医院已与江苏2家医院、浙江1家医院签署共建医疗联合体战略合作协议书。

针对附属曙光医院已有儿科门诊却未开设病房的问题,曙光医院班子在校党委的指导下,通过上下联学,意识到公立医院要突出公益性,切实解决儿科看病难问题,同时要发挥中医药在儿科中的特色作用,更好地服务上海及长三角患者需要。通过各方努力,曙光医院在国庆期间已经开设儿科病房。


来源:上海中医药大学

责任编辑:刘彦纬 周文菁